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返回上一页
喜讯|美的楼宇科技荣获2022 EdgeX中国挑战赛两项大奖

近日,“2022 EdgeX中国挑战赛暨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EdgeX专题赛”(EdgeX Challenge China 2022)获奖名单正式发布,美的楼宇科技揽获两项大奖,“节电魔方”与“iBUILDING边缘引擎”两项目参赛作品分别获得能源与工业行业赛道中专家大奖、行业领先奖两大奖项。

关于2022 EdgeX中国挑战赛



EdgeX是Linux软件基金会旗下一个开源边缘计算物联网软件系统,其本身也是在所有垂直市场物联网用例和企业中推动数字转型与AI技术发展的核心要素。而EdgeX中国挑战赛是由LF Edge主办的EdgeX编程大赛,是EdgeX中国社区、也是全球社区每年最重大的开发者赛事活动之一。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Linux 基金会主办,于2022年8月启动,覆盖20多个省市区,共有100余支队伍参与大赛。整个挑战赛针对医疗、教育、消费行业、能源、工业和供应链等多个方向开展,并基于EdgeX Foundry提供的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参考架构,为更多行业方案提供助力,切实解决业务难题,对中国AIoT应用落地以及边缘计算生态系统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专家大

节电魔方



中央空调系统能耗占建筑总能耗近一半。然而,在日常运行中,很大比例的中央空调系统能耗由于运行不当(运行参数设置不合理)而被浪费掉。既有的中央空调控制系统,主要以监测功能为主,仅能实现简单固定规则控制,无法保证系统实时高效运行。基于此,美的楼宇科技融合先进的AI技术与暖通空调专家经验,推出了一款用于楼宇中央空调系统的即插即用型节电盒子——节电魔方,为中央空调系统提供节能优化服务,节能比例可高达15%-30%。节电魔方结合EdgeX的边缘计算框架,通过EdgeX设备服务能力快速接入楼宇既有空调控制系统,并借助AI算法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实时优化控制,推动系统高效低碳运行。

节电魔方的先进AI算法主要来源于美的楼宇科技研制的一款面向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的算法引擎Smart Control引擎Smart Control拥有三大核心AI能力:数据挖掘、趋势预测以及全局寻优,助推中央空调系统的智慧高效运行。



数据挖掘

基于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数据,Smart Control引擎能够挖掘出影响系统运行能效的关键特征,诊断出系统能效问题。

趋势预测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Smart Control引擎能够对中央空调系统未来时刻(数小时、数天)的温度、设备、能效等关键运行特性进行准确预测,并根据预测的结果,提前对系统进行调节。

全局寻优

通过智能自适应寻优策略,Smart Control引擎可以在大规模的参数组合中,快速找到使得系统效率更优的参数组合,为系统的高效运行提供实时的保驾护航。

以节能即服务为产品主张,节电魔方聚焦节能降碳问题,不仅部署快捷、安装简单,而且节能效果显著,真正实现小服务撬动大收益的效果,推动建筑领域低碳事业的发展。在Z机场航站楼应用案例中,节电魔方搭载Smart Control算法引擎实现了该航站楼的中央空调系统的智慧低碳运行,通过与该航站楼空调自控系统集成,对其中央空调系统(由6台风冷热泵、4台冷冻水泵、6台组合式空调柜组成)进行实时优化调节,实现系统能耗节能24.5%。


行业领先

iBUILDING边缘引擎

在数字技术驱动的时代浪潮下,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智慧建筑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美的楼宇科技打造并发布了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这是一个面向智慧建筑领域的开放生态平台,解决了智慧建筑中设备设施的统一接入和互联互通、数字孪生能力、开放平台打造、节能降碳等一系列问题,为全行业客户提供“软硬一体化”的全栈综合服务,致力于构建以智慧、低碳为核心的可持续建筑空间。

iBUILDING凝聚了大数据、数字孪生、BIoT、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并充分将数据智能的能力运用到暖通、电梯、安防、楼控等设备中,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EdgeX的边缘计算打造iBUILDING边缘引擎,包含边缘连接、边缘计算、边缘管理三个核心模块,可以充分运用EdgeX配套的各项能力,满足更丰富的场景需求,建立基于时间表、场景联动的边缘自治能力,规范设备定义,提升设备接入效率,从而更高效、便捷的为智慧建筑提供全链路工程服务。


当前,iBUILDING边缘引擎已成功助力打造智慧园区、智慧医院、智慧工厂等多个智慧建筑标杆项目,并取得多项LEED金级、WELL金级和碳中和认证。

在美的工业园西区,通过iBUILDING碳咨询服务打造碳管理系统,结合设备级、系统级等多维降耗举措,打造零碳园区;和美术馆智慧运营中心实现了对整个美术馆全局态势的实时展示,助力美术馆数字化管理建设;iBUILDING为梅林万科大厦打造的能源管理系统,则通过自研算法,每年可实现智能降耗10%-20%。此外,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工厂智慧运营中心,以数字孪生数据技术实现工厂全生产链的可视化,实现了物流效率提升15%以上,提升设备运维响应速度30%以上,助力工厂数字化转型。

未来,美的楼宇科技也将持续践行“数智融合”战略,将前沿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共建面向未来的低碳、智慧空间。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