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电梯进出礼仪和运行礼仪
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有使用到电梯的时候。乘坐电梯,需要遵循一定的电梯礼仪,电梯礼仪就好象是乘坐电梯的“交通规则”,要大家都明白和遵守才行。如果不掌握一定的乘坐电梯的礼仪,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尴尬的场面,甚至可能引发电梯安全事故。
1、电梯进出礼仪
进出电梯“先出后进”是原则,“先进后出”是礼让,否则,可能会造成混乱和尴尬。掌握电梯进出礼仪对有序乘坐电梯非常关键,可以说电梯进出礼仪是电梯“交通规则”的核心。同乘电梯应遵循长辈、女士、客人先出,以免相互礼让或不懂电梯礼仪而产生尴尬。当然,让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如老人、孕妇、残疾人、小孩等先出,这也是一种美德。等候电梯应站在电梯按钮的一侧,可以操作电梯上下,当电梯到达时,可帮忙按住电梯按钮,防止电梯门关闭,以便电梯里的人出来,让等候在电梯外的人进去,也不至于站在电梯门口挡住电梯出来的人的通道。进出电梯应遵循快进快出。电梯门开启时间一般只有10几秒,长的三四十秒,快进快出是安全原则,据统计,相当大部分的电梯事故是因电梯门故障造成。在门缝间的停留时间越短越好,携带物品时,也应做到物品的完全快进快出,以免被电梯门夹到或产生严重后果。
2、电梯运行礼仪
电梯运行过程中各乘员间也需注意礼仪。电梯内禁止吸烟。电梯是狭小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既是公共场所的禁烟要求,也是电梯的安全要求。进入电梯后,先进去的人应站在电梯门的两侧,给后面进来的人腾出地方。不要站在电梯门口挡住别人进出,也不要与人面对面站立。在电梯很拥挤时,一旦电梯门开启,站在最外面的未到站的人都应主动让开,让里面的人出来,里面的人可用“借过”“请让一让”“谢谢”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