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选型配置
返回上一页
总局回复:电梯钢丝绳更换时均同时更换!

image.png

问:电梯钢丝绳有一根断股,可不可以只换这一根,还是要四根都要换?

有没有技术标准?


答:电梯的修理或维保单位应当对修理或维保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相关法规未强制规定钢丝绳每次更换的数量;一般来说,用于电梯悬挂装置上的钢丝绳需要更换时均同时更换。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更换电梯钢丝绳建议函


尊敬的客户:

_______项目的____号电梯,从______年投入运行以来,已使用了___年。我司在对这些电梯进行例行保养时发现,其钢丝绳已严重磨损,根据《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实用规范》(GB5972―86)2.5.8b:当钢丝绳直径相对于公称直径减小7%或更多时,即使未发现断丝,该钢丝绳也应报废。现在直径经实测为:____,检测结果详见附表,已超过报废标准,随时可能出现突发性损坏,并导致发生以下安全风险和不利情况:


  • 导致发生困人事故,并出现救援困难的极端状况。

  • 导致曳引轮、导向轮、反绳轮损坏。

  • 导致主机档绳装置损坏。

  • 限于钢丝绳采购的特殊性,会导致电梯停止使用10~15天。


  为预防发生以上安全风险和不利情况;以及避免给贵方造成负面影响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建议贵方立即更换上述电梯钢丝绳。

  此致

商祺!

      xx电梯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image.png

为什么电梯的一根钢丝绳坏了,就要更换全部的钢丝绳?为了了解这个困惑,我们请来了电梯专家,就让专家来给我们答疑解惑吧!


image.png

专家:一般电梯有多根悬挂钢丝绳,如果其中一根钢丝绳损坏,那么这就警示我们,相邻的钢丝绳可能出现了问题,因为电梯在安装的时候,钢丝绳都是同一批次、同时安装、同时使用,表面看起来,看不出来什么。这里面有一根钢丝绳是我们换下来的,表面上看是好的,但是绳芯内部已经锈迹斑斑,所以我们更换钢丝绳的时候,是需要同时更换的。

image.png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们只更换一根钢丝绳,那么就会导致钢丝绳在受力的时候不均匀,因为新的钢丝绳和旧的钢丝绳张力是不一样的,就像我手里面的皮筋。新的钢丝绳延伸性比较好,旧的钢丝绳延伸性就很差,那么这个时候就会导致曳引轮磨损不均匀,那么最终的结果是导致曳引轮损坏。


image.png


image.png


在严重的情况下,钢丝绳有可能和曳引轮产生非正常的滑移引起安全事故,这就好比我们的轿车在更换轮胎的时候也是前轮或者后轮同时成对更换,所以我们更换钢丝绳的时候,需要全部同时更换。


通过专家深入浅出、生动细致的讲解,我们明白了钢丝绳要全部更换的道理,我们在享受电梯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倡导大家科学合理的使用和保养电梯,特别是电梯发生故障时,应按照规范对电梯进行维修,确保乘梯安全!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