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创新服务 智领未来丨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成功举办!

image.png

2023年11月22日,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创新服务  智领未来”为主题,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李守林,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项敏杰,黑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石少华,哈尔滨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冯星明,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技术协会会长李忠以及各副主任单位、业内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行业面临的形势、企业可持续发展、电梯维保与更新改造等议题以及行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image.png



 主持人 

image.png

上午会议由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肇晖主持。



领导致辞

image.png

▲ 李守林  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

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李守林线上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协会服务方向将向着“四个服务”改变,即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群众。虽然,2022年与2021年相比,电梯增幅下降了9.1%,但从2023年来看,下降幅度逐步收窄,电梯发展还是平稳上升趋势。电梯产业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版块,老旧电梯的维修改造量逐年增加,保证了服务业版块的上升;部分房地产的开发增量、公共建筑的增加保证了制造业版块的上升。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内卷严重是行业面临的突出特点,电梯人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李守林理事长呼吁各会员单位谨记人员安全、设备完好、救援及时等内容。他对此次会议的议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议题与行业发展关联紧密,切切实实围绕中心工作展开;行业的发展基础在企业,企业强则行业强,他希望各委员会成员带领企业一起努力,实现企业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 项敏杰  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项敏杰主任委员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在中国电梯协会的领导下隆重开幕,大家相聚一堂,为行业的发展共谋共划。中国是全球最大电梯市场,2022年我国电梯保有量约占全球的43%,增量市场规模(年需求量)约占全球的60%,增量、存量市场均占世界第一,这对电梯日常维护与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2023年,城镇化率将达到70%,在新梯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旧楼加装电梯、维保领域等成为不断发展的亮点,各企业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将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在研发、管理、制造等各个环节应通过大数据全面打通,不断完善以电梯日常维保为核心内容的服务能力,推动维保行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 石少华  黑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

石少华副院长代表黑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基于城镇化建设加速,房地产、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我国电梯在90年代得以快速增长,并且技术、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目前,产业向着细分领域发展,产品向着绿色、高速、舒适不断进步。现阶段,电梯企业新机销售及安装服务产值约占40%,而售后维保产值占60%,降低事故发生风险成为特种设备领域日益关注的焦点。随着数字化发展,各会员单位及代表应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拓展维保空间,拓展协会功能,促进维保市场健康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进步。


image.png

▲ 冯星明  哈尔滨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

电梯是百姓出行的第一步,安全关乎于每位百姓的生命安全,冯星明副院长表示,维保到位对老旧电梯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此次会议聚焦在用电梯的维保和改造两个环节,通过与省会同行学习探讨最新理念和技术,提高维修改造水平,将积极促进哈尔滨市的电梯工作发展。


image.png

▲ 李忠  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技术协会会长

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技术协会是2017年5月成立的社会团体,在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协会充分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引导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及时反馈企业诉求,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并参与起草制定了多个团体标准等,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发展引导。今后,协会将继续聚焦电梯更新改造,做好技术支持工作,促进省内电梯行业技术交流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主题分享

《维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探索》

image.png

▲ 金海良  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上海维保企业达300多家,人员超8000人,企业规模不同、发展速度不同、精细化管理水平与技术等级偏低,且存在恶意竞争的现象,种种因素阻碍着上海电梯维保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海电梯协会抓住电梯维保痛点,积极探索解决之路,围绕目标,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金海良副秘书长在会上分享了具体做法。此行动计划切实解决了上海电梯维保业发展的痛点,顺应了整个行业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要求,促进了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城市公共安全。


《按需保养的现状及应对措施》

image.png

▲ 沈喆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业务负责人

电梯维保政策由“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向“按需维保”转变,再到推广“物联网+维保”的模式,他在会上分享了按需维保在奥的斯的实施情况,奥的斯维保实行物联网+大数据,24小时实时监测;数据透明、多端口客户端平台,可视化实时数据展示,做到部件生命周期预测;实现智慧管理,积极与政府平台对接,多数字化系统互通,持续数字化升级。他指出,监管单位的推动和引导、新模式的推广和落地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以及政府上级监管单位的积极推动,尤其是对使用单位的宣贯和引导;建议考虑统一标准的监管平台,可以快速地完成物联网设备的对接服务,进而加速按需保养的推进;对于物联网的硬件要求,应避免非电梯维保相关内容的技术要求;在通过保险促进按需保养模式的同时,希望降低企业的保险门槛,比如允许企业自行选择保险等方式。


《旧梯改造中的安全风险管控》

image.png

▲ 沈琦  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安装维保总部总经理

在电梯老龄化日益剧增的情况下,电梯更新成为电梯市场新的增长点,旧梯改造中的安全风险管控也成了重中之重。沈经理首先基于危险事故案例分析了旧梯改造、拆梯&安装过程危险源以及预防手段,表示旧梯改造与新梯的区别在于拆梯的风险。电梯拆除需要相应的资质认证,由专业人员进行,并提前告知居民拆梯时间,在周围设置安全警戒线和警示标志;拆卸电梯前,工作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拆除过程中需要进行噪音和粉尘的控制;拆除后需要清理垃圾和异物。最后,沈总强调,电梯旧梯改造工程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坚决做到安全第一,同时,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各方面的工作,确保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和案例》

image.png

▲ 陈琤  江苏海菱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经理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政府高度重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和改善既有多层住宅老年人上下楼困难。其中,上海市加装电梯基本原则为: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过去五年,上海市共加装4343台,主要有平层入户、半层入户、半层改平层入户三种方案。陈经理介绍,江苏海菱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由上海三菱直属管理。2023年江苏海菱加装组在上海截止至今签约共计107台,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签约130台。接着,陈经理向嘉宾们分享了加装电梯过程中的一些痛点、难点以及一些解决措施。他表示,未来江苏海菱将以老百姓乘上电梯的愿望为目标,打造“有温度的服务”;抓住加装电梯带来的风口,做大份额,深化专项方案,做强口碑。


《物联网技术在电梯维保现场管理中的应用》

image.png

▲ 沈扬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数字化产品经理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老旧电梯正在逐年增多,然而传统保养管理方式管理效率较低、效果有限,我国电梯行业面临维护保养方法陈旧、维保技术人员短缺、维保过程不透明、维保结果无法展示、故障率依然较高等压力和挑战。目前,政策上鼓励通过物理网技术提升维保质量。沈经理指出,物联网平台可以“联”政府、“联”员工、“联”物业、“联”乘客、“联”设备,与五方互联,全链用户从中收益。同时,物联网技术全天24小时监控电梯设备运行状态,使得维保过程与结果更透明,记录更方便,用户乘坐体验更加安全。电梯物联网技术对维保各方的作用也显而易见,沈经理用“远程监测诊断,自动困人检测快速救援”应用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物联网技术给电梯维保现场管理带来的变化。


《应急救援智能化与联动响应建设》

image.png

▲ 张丹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部长

张丹部长从应急救援智能化建设、应急救援联动响应建设、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介绍。随着社会发展、技术进度,单一应急救援难以满足公众期望。建设智能化、联动响应的电梯应急救援,可以提高派工效率,缩短救援时间,提升远程救援能力,实现救援派工扁平化、智能化,提升响应效率。联动响应协调机制建设,不仅可以跨部门信息共享,网格化救援预案,还可以实现救援过程的可视化,有利于培养公众安全意识。电梯应急救援涉及到故障信息采集、救援派工、救援过程管理等环节,日立电梯响应《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协助使用单位落实安全责任主体的管理工作,在救援的全过程,多年推进智能化的建设,综合提升救援速度和效率。


image.png

下午会议由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喆主持。


《浅谈物联网技术在全场景无感乘梯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 蔡子乔  上海鑫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加装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的必要性》

image.png

▲ 李军  苏州博量电梯科技有限公司


《回顾反思破局——对后房地产时代电梯行业的探索》

image.png

▲ 胥洪流  中城绿脉(湖北)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润滑油在电梯日常维保中的应用》

image.png

▲ 张春阳  中国石油上海润滑油产品设计中心经理


《浅谈物联网电梯配件一站式采购》

image.png

▲ 孙云晶  山东汇鑫和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研经理



议题讨论

会上由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祥伟、张丹作为召集人,参会嘉宾分成两组,围绕本次大会六个专项交流议题即维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探索、按需维保的现状及应对措施、旧梯改造中的安全风险管控、旧楼加装电梯的实施和案例、物联网在电梯维保现场管理中的运用、应急救援智能化及建立联动响应协调机制展开讨论,聚焦了行业面临形势与任务、维修法律法规与标准的研讨、绿色环保和节能理念如何融入电梯安装与维修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嘉宾热情交流。会上就企业面临的难题、应对举措,企业发展与合作等内容达成了共识。

image.png

▲ 张丹  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丹副主任委员总结道,呼吁协会等相关组织,应定期组织关于电梯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讨;呼吁电梯厂家和第三方平台应考虑第三方专业维保公司的诉求,从而促进其在大数据时代提升保养效率,提升积极性;关于促进、改善加装梯领域维保的实现达成了共识。

image.png

▲ 徐祥伟  中国电梯协会维修和改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祥伟副主任委员总结道,按需维保是精准维保,是运用科技的手段、网络手段做出科学的判断,达到专业的维保;客户更关注故障率的降低,呼吁相关组织机构加强引导,共促维保市场的发展;电梯改造市场潜力很大,改造应有模块化的设计,对施工的周期应管控、压缩以及加强环境改善。



image.png




— 颁奖 —












image.png



会上进行了大会交流论文评选揭晓及颁奖。


图片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囊括了时下行业焦点,关注电梯维保现状与可持续发展,反映行业前沿态势与未来趋势,既是对过往经验与历程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深刻探索。会议聚集各方智慧,互联、互通、互赢,加强企业深度交流,促进行业共享共建,推动了电梯维保实现宏伟蓝图。



花絮集锦


image.png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