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返回上一页
【聚焦热点】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老旧电梯改造等
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住建部长透露数据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9日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城市里能够更舒心、更安心、更幸福。要在两方面落实城市更新工作。一是在理念上,要牢记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各项具体更新工作,扎扎实实做到群众心坎上。同时,要尊重历史、尊重规律、尊重科学,想明白、干实事,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二是在行动上,一要抓体检,把问题找准,城市和人一样,为了健康也要体检。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住房开始到小区到社区到城区,去找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去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出来的问题就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倪虹表示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有三个,第一个是民生工程,今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他透露,去年全国实施各类城市更新项目6.6万个,完成投资2.6万亿,其中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惠及2200多万居民。加装电梯3.6万台、增加停车位85万个、养老托育社区服务设施2.1万个,改造燃气等各类管道约10万公里。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这些工作每一件都不容易,加装电梯统一居民意见不容易、增加停车位找到合适的地方也不容易,很多问题都是两难甚至多难,但是再难,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要想办法去干,干一个成一个,群众受益一个。


聚焦热点  建言献策


图片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隐患整治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海斌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隐患整治,电梯产生的广告收益优先用于电梯治理工作。
      当前,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数量快速增长,这些电梯故障多、维修难、配置低、更新慢,使用管理涉及主体众多,存在“用者不管、管者不用”“只要勉强能用,不出大事就行”等现象,导致电梯投诉逐年增多,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之一。
      为将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隐患整治这件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办好办妥,沈海斌建议,研究制定和修订有关法规政策,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市场监管、住建、财政、基层政府等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标准,推动形成“属地政府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技术机构全程介入、整治资金多方筹措”的工作机制。
      “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全国层面推广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他建议,安全评估由使用单位或业主自主申请,由安全评估机构按照电梯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标准要求实施,由各地财政适当补贴,通过“精准把脉”给予老旧住宅电梯分类整治的技术建议,确保把群众的钱花在刀刃上。
      他还表示,对老旧住宅电梯开展“一梯一策”分类治理,对于建议一般修理的,由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对于建议重大修理、改造和更新的,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及时消除电梯隐患。
      在拓宽老旧住宅电梯治理资金保障渠道方面,沈海斌建议,由住建部门牵头,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对于危及房屋和人身安全的电梯,以安全评估报告作为应急维修通道申请依据,简化审批流程,尽快落实维修资金。同时,健全小区公共收益使用机制,将电梯产生的广告等收益优先用于电梯治理工作。

健全机制 完善评估 加快老旧电梯改造
      有网友说:我们楼里电梯20年了,最近几年经常出问题,很危险。说了好多次要换电梯,后来都不了了之了,到底应该怎么办?
      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韩永生表示:目前我们国家住宅电梯总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台,这当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以上的电梯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我建议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解决。第一条建议就是要健全制度机制,从国家层面来出台,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的政策法规,特别是当前还可以利用国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计划,把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
      第二个建议明确电梯的主要部件达到报废标准,电梯使用的年限超过了一定的期限,那么就应该进行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的结论来进行大修、改造或者是更新。对评估机构应该建立评估机构库,统筹规范评估机构的管理。
      第三就是运用财政保险的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财政预算应该要把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的安全评估费用纳入进来,探索利用房屋维修基金的增值部分来购买电梯养老保险,还可以引入社会资本来参与老旧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

“二层以上统一设置电梯”更好地落地,有待更多配套措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困扰众多老旧小区居民的电梯问题得到了代表委员的注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主任工艺师刘争委员呼吁,提高相应的住宅建筑标准,二层以上的住宅就要配套设计电梯,“建筑标准不改的话,将来还会造成改造的增量。”
      根据现行《住宅设计规范》,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时,应设置电梯。而过去有很多楼房不到七层,因此就没有安装电梯。当时这可以被接受,但随着住户年纪增大,腿脚不便的情况增多,“没有电梯”的问题也就出现了,也成了很多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议题。
      现有的解决办法大多是加装电梯,但也遇到了不少现实阻力,比如意见难以统一、费用如何分担、资金如何筹集等。在现实中高层住户大多意愿强烈,但一层、二层住户既无使用的需求,又担心采光被影响等,很多时候会强烈地反对,这就导致工程难以推进,为此对簿公堂的案例也不少。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近17万个,加装电梯需求大。可以想见,如果电梯加装问题总是横亘其中,会极大拖慢小区改造进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滋生诸多的社会矛盾。
      刘争委员的建议,不失为一种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修改标准,未来自然也就不会有这样的争议,若干年后老旧小区再遇改造,电梯恐怕也不会成一个难题了。
      考虑到未来的人口形势,电梯的需求只会愈加强烈。2023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2.8亿,占比达到19.8%,按照现在的人口数据预测,未来老龄化还有进一步加深的可能。在现实中,对于很多老年人说,其实二层以上也需要电梯。把电梯修建标准降低一些,其实也是社会空间适老化改造的一部分,为老人的日常出行提供便利。
      当然,如此修改也会遇到一些新的难题,一个很现实的考量就是成本。为安装电梯设置一些标准,其实也有成本的因素。很多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费用筹集就成了一个问题,但“先装电梯”并不意味着这笔成本消失了,只是提前了。尤其是在农村、乡镇、城市郊区等地,低层建筑其实非常普遍,由于对楼房要求不高,很多也没有安装电梯。如果全部要求“二层以上安装电梯”,就会极大提高建设成本,如果资金不足,会带来不小的压力。
      此外,如今电梯安装本身并不是问题,但养护却成了难题,很多电梯缺乏后期维护。有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电梯总量达到了964.46万台,但全国电梯维保人才缺口却达到60万,人力短板十分明显。那么修改了标准之后,电梯数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届时电梯维护如何跟上,也将是一个考验。
      “二层以上统一设置电梯”为困扰老旧小区改造的电梯难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如果想更好地落地,提高可行性,恐怕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包括设计城乡、地域有区别性的建设标准,推出电梯建设补贴,设置维护基金,加大电梯维护产业支持等等。若能通过种种方式,解决了电梯建设的资金来源、后期维护等问题,“二层以上统一设置电梯”也就更有实现的可能。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