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乘客安全
返回上一页
2023年最受关注的两起电梯事故,其中之一公布事故原因

2023年8月26日,湖南长沙中房瑞致小区一电梯突发故障,导致电梯轿厢内3名业主被抛起受伤并不同受伤。


第二天事故电梯轿厢内的完整监控视频被公开,引起社会普遍关注。2023年8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长沙“8·26”电梯事故实行挂牌督办。

图片

对于该事故的原因网络上有各种分析,但正式的事故调查报告未见到官方有公布。不过2024年4月10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该通告的详细内容可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了解)中间接对该事故的原因进行了公布。


因为2023年,湖南全省共发生特种设备一般事故1起,并且该事故发生在居民小区电梯使用环节,造成乘梯人员受伤。因此,可以推定《通告》中所提及的事故就是《长沙“8·26”电梯事故无疑。

图片

二、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一)事故总体情况。2023年,全省共发生特种设备一般事故1起,受伤3人,特种设备万台事故起数为0.0175。与上年事故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受伤人数减少1人。

(二)事故特点。事故发生在居民小区电梯使用环节,造成乘梯人员受伤。

(三)事故原因。直接原因:电梯安全钳电气安全装置失效、对重被过曳引提升后坠落。间接原因: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电梯维保单位未及时排除电梯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电梯“带病”运行。


(四)主要风险隐患。新增设备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特点明显,高龄老旧设备日益增多,固有风险不断积累。通过分析2023年特种设备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和事故情况,发现企业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处罚力度难以倒逼企业主动履责等问题。老旧电梯大修、更换过程不顺畅,造成群众乘梯不便,引发了较多的投诉和舆情关注。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