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返回上一页
广州试水成片旧楼加装电梯 “第三方平台”模式呼之欲出
昨日在广州天河南街道,多方联合“摆摊”,为居民排解旧楼加装电梯难问题 记者宋金峪摄
 
      记者刘云、赵燕华,通讯员穗国规宣报道:5月26日,广州市天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天河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旧楼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送到家门口”的主题活动。活动上透露:六运小区、育蕾小区等天河南地区老旧小区作为试点成片连片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这也是广州市首个成片连片旧楼加装电梯试点区域。
为什么是天河南成首个试点?
      记者了解到,天河南街道在广州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中走在前列,也是本次成片连片电梯加装工作的首选试点,为何将天河南选择成为广州成片连片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的试点?
      天河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摸查,天河南街共有老旧小区55个,可加装电梯的旧楼约360栋。截至目前,共40栋已加装电梯并交付使用,16栋正在施工,21栋加装电梯项目已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由于这些可加装电梯的物理空间良好,有加装条件,楼与楼之间较为宽敞,基本具备加梯位置,满足加装电梯要求2.5×2.5的需求。对此,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表示,试点将对可加装电梯的老楼统一加装规划,为旧楼所在主干楼划一条“规划线”,一方面维护旧楼连片加装后的景观环境,另一方面加快居民协调进程,不用“天马行空”地找设计或寻方法,保证多年积淀下来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得以延续。
      “有了这样的试点规范,居民不用再在是建在南边还是北边反复征求意见,也可不用在占道连廊是长一点还是短一点上费尽思量,这其实是为推进加装速度提供了便捷条件。”该负责人表示。
广州天河南街道一旧楼成功加装电梯 记者宋金峪摄
 
“第三方平台”模式呼之欲出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这场特别的旧楼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送到家门口”的主题活动,引入了社区规划师,还有属地居委会代表,两者一同搭建协商平台;而引入的国内知名电梯企业,则提供全流程加装服务。区政协委员则到现场了解社情民意,并对政府工作进行了解和督导。如此一个活动人员构成,探索了政府搭台、专业人士服务、多元参与的柔性社区治理模式。旧楼加装电梯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呼之欲出。
      众所周知,加装过程中的“协调难”和“办事难”是旧楼建梯之事的重要关口。如何实现“尽早尽快完成居民的协商工作”,让老人居住集中的老楼在申报过程中减少跑腿现象,天河区此次主题活动提出了探索之路。
      记者观察到,所谓“第三方平台”模式是以电梯加装管理部门为主体,整合与电梯加装的相关社会力量,为旧楼加梯过程提速提质。如:可提供协调服务的政协委员、街道办、居委会、过来人等构成“第三方平台”中的协商议事平台;社区规划师、电梯加装企业等构成“第三方平台”中的安装保障平台,并可提供“代跑腿”服务。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体育西小区,还是西村街,基层人员都已锻炼成加装电梯的“业务专家”,天河南街道还做了一份更为“接地气”的加装电梯指引,让老百姓更易懂,避免走弯路。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