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加入WTO对个体经营者有哪些影响
    WTO(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是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截至2001年10月底有成员134个。
    世贸组织前身是成立于1947年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与关贸总协定相比,世贸组织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而关贸总协定只适用于商品货物贸易。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宗旨是:通过实施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等原则,达到推动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世贸组织的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其基本职能有:管理和执行共同构成世贸组织的多边及诸边贸易协定;作为多边贸易谈判的讲坛;寻求解决贸易争端;监督各成员贸易政策,并与其他制订全球经济政策有关的国际机构进行合作。
世贸组织协议的范围包括从农业到纺织品与服装,从服务业到政府采购,从原产地规则到知识产权等多项内容。
    我国已经顺利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对于我国广大个体经营者来说,加入WTO既有利也有弊。
加入WTO对我国个体经营者的积极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进口关税降低。在我国加入WTO后,根据WTO的有关规定,我国将逐步降低进口关税,这就意味着外国的商品进入我国不用再征收高额的进口关税,中国老百姓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到外国进口的高质量的商品,既包括生活资料,也包括劳动工具。对于我国个体经营者来说,我们同样可以享受这一好处,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先进的生产工具和设备。
(2)可以学习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方式。随着我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将会进入中国市场。对于他们的先进的生产方式,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并且结合我国的特点以及我们个体经营者的长处,以提高个体经营者的生产水平和服务质量。
    加入WTO对我国个体经营者的消极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竞争压力加大。外国大型企业将会随着我国加入WTO而纷纷涌入我国,这其中往往都是一些超大型企业,而且有许多都是大型的提供服务的企业。这就意味着,在某些领域,我国的个体经营者也要和这些超大型的企业竞争。而这些企业资金雄厚,技术先进,提供的服务质量好而且价格便宜,这无疑会给我国部分个体经营者造成不利影响。
(2)我国的个体经营者必须提高法律意识,并且要学习有关WTO的规则和知识。这是因为,外国企业都经过了长期法律考验,对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非常擅长。因此对于我国个体经营者而言,同他们打交道,没有一定的法律意识和WTO知识是肯定会吃亏的,尤其是在知识产权的保护领域。
总之,我国加入WTO,对于我国个体经营者来说,既有利也有弊。从短期来看,消极影响是主要的,但是从长期来看,积极影响是主要的。只要我们个体经营者能够虚心学习、加强竞争意识和法律保护意识,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处于不败的地位。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