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我国电梯市场和WTO
我国加入WTO后,对我国电梯行业有什么影响?应该说影响不大。这是因为加入WTO意味着成员国之间要消除歧视性的壁垒,遵守相同的游戏规则,要给客户提供自由选择的权利,给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它给电梯行业没有带来任何不利的影响。我国电梯行业是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跟踪着国际先进水准发展起来的,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能力,目前国内需要的电梯产品(含自动扶梯电梯和自动人行道)除少数超高速电梯之外电梯行业都可以生产供应,电梯市场供需两旺,对于进入国际竞争充满信心。
1  我国有一个兴旺的电梯市场
进入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电梯需求量越来越大。1980年生产安装电梯2 249台,1986年超过了1万台,1993年超过了2万台, 1998年超过了3万台,2001年超过了4万台,是20年前的近20倍。在1949至1979年的30年间,全国共生产安装了1万台电梯,而在后来的21年间,生产安装了40万台电梯。尽管如此,我国的电梯远未达到饱和的程度。全世界平均1 000人有1台电梯,我国如果要达到这个水准,还需要80万台。到那时候,每年仅报废更新就需要6万台。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为我国电梯行业创造了多么广阔的舞台!
2  我国电梯行业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体系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的电梯技术标准基本上是按照原苏联的模式制定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1985年参加了ISO/TC178(国际标准化组织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技术委员会),先后等同或等效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先进国家标准,特别是GB7588《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等同欧洲标准EN81)和GB16899《自动扶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等同欧洲标准EN115),这两项强制性标准以及一系列相关标准的制定使我国成为对电梯的质量和安全要求最严的国家。标准的高起点优化了国产电梯的产品结构,使我国电梯行业在技术上居于有利地位。
3 国际上最大的电梯公司实际上早已进入我国 
我国电梯行业外商云集,美国奥的斯、瑞士迅达、芬兰通力、德国蒂森、日本三菱、日立、东芝、富士达等世界最负盛名的电梯公司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杭州、廊坊等地投资建厂,可以说该来的都来了。他们大多用合资的方式建设了最好的工厂,装备了最好的设备,引进了最好的技术,培训了最好的人才,目前合资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达80%,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电梯行业早已加入了WTO。中国电梯市场的特色已经不是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的竞争,而是全球电梯劲旅的竞争。合资企业已经成为电梯行业的主力军,使我国电梯行业形成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4 内资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
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的引进对国内电梯企业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外开放的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苏州江南、山东百斯特、浙江巨人、上海华立、昌华、东莞飞鹏、宁波宏大、苏州申龙和东南液压电梯等一批优秀的内资企业并没有被合资企业挤出电梯市场,相反,现代化合资企业的示范作用使他们看清了自己的定位与出路,目前这些企业除规模稍小之外,企业管理、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诸多方面均无逊色,不但在国内电梯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产品出口到了东南亚、大洋洲、欧洲和美国。有的企业还到境外投资发展。事实证明这些企业的独特优势同样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5 电梯部件的专业化生产正在改变传统的生产结构  
在国外各大电梯公司纷纷进入我国的同时,德国威特、西班牙塞维拉等一些优秀的电梯配件公司也在我国建立了合资企业,一批内资配件生产企业如宁波欣达、宁波申菱、张家港润发、上海新时达、老港申菱、沈阳蓝光、常熟曳引机、河北东方等也迅速发展起来。专业化生产具有质量好、价格低的优势,不但给生产能力较弱的中小型电梯企业助了一臂之力,而且也给“大而全”的合资企业提供了降低成本的可能。零部件的社会化、专业化生产改变了“经济规模”的概念,使得企业能否赢利不再取决于生产能力的强弱,企业无论大小,只要有技术有人才,就有生存空间。
6  国产电梯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
许多电梯用户不再盲目迷信进口产品。尤其是长期以来多次采购电梯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们通过反复比较,对国内外电梯产品和企业的情况有了较清楚的了解。国产电梯执行着最严格的技术标准,国内企业的加工设备和使用的原材料不比国外企业差,国产电梯和进口电梯装配着相同的电子元器件,各电梯公司在中国争相生产自己最先进的产品,同样质量的电梯,国产产品价格低廉,服务便捷,为什么还要进口呢?凡是到欧美国家乘坐过电梯的人,一般不会再对国产电梯的先进性、安全性和舒适感提出抱怨。这种观念的变化意味着我国电梯行业在国内市场上已经打下了比较坚实的根基。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不应当把加入WTO说成是“狼来了”。当然,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电梯行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电梯行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尚未形成,民族品牌的知名度和企业的信用等级还不够,重生产轻服务的现象依然存在,不规范的市场行为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行业竞争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我国电梯行业发展时间不长,还要继续学习发达国家多年积累的先进经验。竞争是较量,不赢便是输。承认差距,不断改进,埋头苦干,增强实力,才是根本出路。加入WTO既在中国电梯市场上给国外厂商提供了平等的竞争环境,同时也在国际电梯市场上给中国电梯行业提供了平等的竞争环境,相信我国的电梯行业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完)
fast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