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加入WTO后中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对策
(一)增强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1.培育、建设一批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要以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跨所有制等为兼并联合及战略性改组的方向,通过工程成套、主配结合、横向联合、纵向延伸、多种经营、混和兼并等多种兼并联合的途径,实现企业低成本、超常规、高效率发展,迅速建成一批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2.鼓励、支持一批重点发展企业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实现规模经营。同时,还要培育组建一批专业化协作的“小型巨人”,以形成机械行业“以大带小,以小保大”的产业结构。
(二)提高市场竞争力
1.优先发展一批重点产品,要集中扶持一批市场容量大、体现机械工业实力和水平、关系国计民生、对行业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缺门、短线产品。主要围绕国内、国际市场,有形、潜在市场,城市、农村市场,生产资料、消费品市场需要来选择重点发展产品。 
2.适当限制一批生产能力闲置、市场供应远超过市场需求的长线产品的生产。这些产品是已过成熟期、国内生产能力过剩、市场供应已远远超过需求的产品。
3.坚决淘汰一批技术、性能落后、资源浪费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产品,这些产品是处于衰退期,性能和技术落后,虽有市场,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较严重的产品。
4.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机械工业既是科技物化为生产力的桥梁和载体,同时自身也是不断吸纳高新技术成果、不断推出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的产业。在与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中,着力扶持一批体现机、电、光、仪、信息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既有利于机械工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对于原有基础薄弱、尚未形成气候的产品,应抓住国内市场需求不断上升、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有利时机,利用较好的国际环境,加快发展。
(三)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对现已较成熟并已得到一定推广应用的技术,重点企业要加速普及和应用,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高资金利用率,快速响应市场。其次,对有条件的企业,要采用虚拟设计、虚拟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实现国际采购、网络分散制造,从而充分利用现有的资产存量,不铺新摊子,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赢得更大市场份额。第三,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建立自主开发体系。在一批大型企业已建立起来的技术开发中心,要逐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开发出市场需要,又有自主工业知识产权的产品。对广大中小企业,要建立生产促进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组成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
(四)推进全行业的外向发展战略
    全行业要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步伐,主动出击,促使机械工业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尽早形成外向型的发展格局。在国际市场体系一体化的进程中,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性联盟的倾向有所抬头,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不能停留在原有的出口方式上,要实行更为灵活的方式和措施,积极鼓励国内企业探索到境外办厂、购厂、投资、合资、合作、经销的方式,积累经验,逐步扩大,挺进国际市场。同时,要对现已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型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使之逐步发展成集工、贸、商、财于一体的跨国公司,真正把企业放到国际市场中去,发展壮大,提高中国机械工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加速外向经济发展。
fast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