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WTO成员就不同的合格评定程序的经验交流
 按照WTO/TBT委员会起草的第1次TBT协议执行和运作的技术审议报告中关于各成员就各自实施合格评定情况的进行信息交流的要求向WTO/TBT委员会提交此报告。
  在泰国存在三种形式的合格评定程序,如产品认证、系统认证和认可系统。在制定这些程序时,ISO/IEC指南以及其他国际指南,如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审核员和培训认证协会(IATCA)的指南作为基础,以确保机构、程序和人员的技术能力系统化、持续化发展,并促进相互承认。
1. 产品认证
  根据《工业产品标准法》,泰国工业标准所(TISI)被确定为第3方工业产品认证国家机构,任何产品符合于泰国工业标准的产品制造商均可申请产品认证。批准认证的主要技术原则有两个:
进行产品检测以确保与适用标准相符合;
根据同定的条件对工厂质量控制体系进行评定。
  随后是1年2次的监查,成功的制造商被允许在其产品上贴上符合TISI标准的标志。
  最近,TISI泰国已经修改了与国际系统相一致的产品认证方面的合格评定程序的标准,认可已经引入,作为接受检测结果或其他国家认证的一个条件。
  对于那些尚不存在标准用于认证的产品,产品制造商可以申请产品注册,注册的标准一般是依据公共机构颁布的规范、国外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或研究数据。
2. 体系认证
  1990年以来,TISI已经启动了大量的系统认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以及职业健康和安全认证(TIS18000)。可以通过TISI主页得到认证的企业名单。
3. 认可体系
  泰国认可体系(TAS)由设在泰国工业部之下的政府机构 - 泰国国家认可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运作和执行,对按照国际要求有能力进行特定活动的认证机构提供正式的认可。该体系包含5项内容:
质量体系认证机构;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
检验机构;
实验室;
培训机构。
4. 评论
  泰国认为为了取得“一次测试,一次认证”,关键在于按照国际体系对其合格评定程序进行协调一致。TBT委员会应该与相关的国际组织合作支持成员执行相关的ISO/IEC指南。
  如果有关合格评定程序的技术内部结构尚不健全,相互承认协议(MRAs)是不可能的,应鼓励成员间的相互合作和援助。
  与国际系统一致的发达国家应在达成相互承认协议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机会。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