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常识
返回上一页
加入WTO对我国建筑业企业的影响
一、 加入WTO对建筑市场及其企业的影响

    随着我国正式纳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范围,市场开放必然会突破封闭条件下需求和资源的制约,极大地提高我国的建筑资源配置效率,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加入WTO将会从相当程度上增强国际建筑商的投资信心,国际承包商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应用也会进入我国市场,它将对我国的建筑企业起到一定的示范与带动作用,这样不仅促进国内建筑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型转变,而且将大大加快国内建筑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
    由于我国建筑业的起步较晚,虽然建筑业正在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一直没有能改变经济效益低下和因循守旧的管理局面,尤其是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不强,在国内较大工程的招标中都无法参与竞争,至于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方面,少数集团企业中可算是初具条件,与国外一流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不少大型企业和多数的中小企业未能按照国际惯例的标准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加之国内外建筑市场的长期隔离,国内企业还不够了解国际竞争规则;不熟悉国际市场的运作形式及市场趋向,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普遍低于国外同行水平,表现在:

    1、 企业内在机制不顺,缺乏竞争活力与动力,经营行为重大决策始终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目标考核及责任追究不能实施到位,人事及用工制度一直受指令性支配,因而导致企业的自主经营、自我控制、自我发展的运作体制难以形成。

    2、 技术应用层次不高,科技含量普遍较低,具体表现在我国有三千多万建筑职工,其中集体企业占三分之二,大多数来自于农村各类工匠,自身的文化水平和受专业技术系统培训教育不够,队伍素质不高,管理水平较低,操作方法单一,结构不够合理等状况,如果单靠廉价的人力资源为基础,而不考虑队伍的技术素质层次,就很难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入世后应有的份额。

    3、 缺乏国际经营承包经验,高层次的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严重馈乏,由于受市场封闭的影响和墨守成规的管理模式,在涉外经营工作上缺乏超前意识和科学决策。因此,在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中,在重大经营决策的问题上,在诸多涉外经营上仍需从头开始研究与探索。

    4、 竞争意识淡薄,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竞争中,经营者缺乏紧迫感,管理者缺乏危机感,企业的兴衰成败与否,不能直接与二者的利益挂钩,大锅饭的现象依然存在。

    5、 经济基础薄弱,竞争实力不强,缺乏总包的投资能力,就难以与国际承包商抗衡。

二、 加入WTO建筑业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1、 加快建筑企业的改革步伐。针对建筑业面临入世及转制需要的诸多因素,企业的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实施规范运作,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建立多种所有制形式的股份制企业。通过企业的改革与改组,彻底改变过去的传统管理模式,将原来的直线制改为直线职能制,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的经营机制,不断增强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

    2、 加快建立适应国际竞争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在企业改革、改制与改组过程中,按照建立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切实抓好以下方面的经营与管理。
履约经营:重合同、守信用,认真掌握《合同法》,严格执行合同条款,以信用取信任。
规模经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施名牌战略,多创名优产品,优化资源配置,巩固老市场,拓展新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市场占有份额。
    多元经营:市场是企业生存的空间和大显身手的舞台,企业的兴衰成败都是在市场上展开的,如何瞄准市场,高起点开拓、创新,开发出与企业相适应的项目,不断拓宽经营领域。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尽快形成建筑、安装、装饰、道路、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综合经营管理体系,为企业的直辖市快速发展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经营:实施项目法,明确责任人,强化责任制,把法制化的管理列入规范化管理的范畴,着重把经营者、管理者的切身利益与其工作职能有机地结合,做到责任明确,赏罚分明,不断提高责任经营意识。
    跨国经营:拓展境外市场,借助建筑市场对外开放的机遇,瞄准国际市场,找准合作伙伴,与国外承包商加强合作,既能寻求自身立足,又能在合作期间学习和研究他们的先进经营,熟悉竞争规则,掌握操作程序,适应他们的管理模式,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3、 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和引进,加大科技进步的力度。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横向联合,建立高效适用的科研体系,主要围绕提高工程质量,降低项目成本,不断改革创新。在设计与施工项目上加大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更新力度,将研究成功的现有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用知识和科技的更新保持企业在成本上的竞争优势。

    4、 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未来的竞争取胜的关键并非企业规模大小,而是人才素质的高低。科技兴建,以人为本,是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头等大事,要不断优化人材资源的配置与组合,实行竞聘上岗,坚持优存劣汰,对内因企制宜,加强培养与启用,确保各管理层次上岗人员的持证率。对外加大投入力度,高薪引聘,为我所用,尽快解决各类专业高级管理人才的馈乏问题,把培养和造就一批高层次企业专家作主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以人材更新迅速改变企业面貌。

    5、 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在企业面临改革调整的过程中,切实抓好企业内部的各项基础管理,在现代企业制度日趋完善和不断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以提高质量为宗旨的品牌管理,用企业信誉赢得竞争的主动权;树立以盈利为目的的高效管理;夯实经济基础,增强综合实力;实施科学合理的管理决策,通过强化管理,优化组合,量化考核来确立企业的竞争位置。
    6、 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建筑企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各地建筑市场的规范管理也是不尽一致。政府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灵活地对建筑企业采取适当保护模式,对建筑市场管理按照《建筑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运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资质水平和工程承建能力,制定有效的市场准入制度,使其在较短的调整时间内,不断提高应变能力。
    二是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合理调整与优化地区结构,根据区域市场的自然情况,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建立一批专业化企业,以专业化协作促进生产方式的生产观念的变革,逐步营造不同层次的竞争实体,改变过去建筑企业单一的经营格局,利用加入WTO的契机,扩大进入国际市场的份额。同时不断改进和减少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审核制度和审批程序。
fast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