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返回上一页
电梯规范化管理之我见
  电梯是固定在建筑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伴随着建筑的发展而发展,一旦电梯在建筑内(特别是现代化的高层建筑)不能正常使用,则将使建筑物丧失应有的功能。同其它产品一样,电梯的使用是电梯产品寿命的基本因素之一,而电梯维保则是电梯产品寿命的重要保障,更是产品安全的重要保障。富士达电梯作为电梯产品设计、制造厂商,对其产品的维保和使用有着科学的、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并根据几十年积累的电梯维保、管理经验和建筑发展的要求,不断对其产品进行完善、改进和提高。在根据产品质量保障体系而制订的各种梯型的维保手册中,也详细地规定了各种经过严密计算的量化的维修标准、作业工艺、施工周期,从而为保障产品正常、安全的使用提供了技术依据,同时该体系也为电梯维保的组织实施提供了执行依据。在这样的保障体系下运行的电梯产品,就完全可以伴随着建筑物长期安全、可靠地使用。具体来说,当电气或机械零部件一旦出现磨损、老化超出手册标准,则应及时地更换来保证其正常使用,况且在正常使用、维保条件下各零部件应按各更换周期分别更新,按此规律可以保证电梯的长期使用;当建筑主体发生某种变化而不能满足电梯运行所需的条件(如:井道沉降、偏斜,使导轨变形至不能校正到保证运行的程度)时,在综合考虑到各部件更换周期和经济效益后,才有可能进行重装或全面更新。因此,按照影响电梯整机寿命的因素(如:各零部件质量、使用情况、维保情况、建筑主体条件等),电梯寿命的判断则不能仅以使用时间为依据而应根据电梯运行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按国家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规定)来决定。这样才应是合理合法,符合客观规律的做法。而在上述因素中维保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维保都能按照产品维保手册所要求的标准、规范来操作和执行的话,才能最大限度地延长电梯的寿命,用户的直接利益也得到了保障;同时规范的维保也维护了该电梯产品的品牌,使生产厂商在电梯市场竞争中得以持续的发展。生产厂商的发展又为其产品的持续服务提供了保障(如长期的配件供应和技术服务等)。按照如此的良性循环,电梯用户的利益才能得到真正长期的保障。 
    对于电梯市场而言,规范的操作是持续良性发展的基础,不规范的管理是市场恶性竞争的根源。按前述电梯寿命和用户保障的规律,电梯管理应为对生产厂商的管理为主,对于电梯产品的质量应由生产厂商负责。因此,行业管理应对厂商的服务保障体系进行监督管理,并支持其服务保障体系的落实。生产厂商(或由厂商认可的单位)的电梯维保是直接对该产品用户提供品质保障的重要环节,如果不是由厂商(或由厂商认可的单位)对其产品负责维保,那么厂商的用户服务保障体系就难以得到发挥,厂商也难以对其电梯品质完全负责,用户的利益就难以得到真正的保障,这也是不符合行业管理的初衷的。 
    用户至上,用户满意是电梯行业、电梯厂家的共识,规范化的行业管理是电梯行业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希望行业管理部门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并提出以下建议:①强化产品质量的厂方负责制(完善一条龙服务的实施措施)。②制订电梯维修服务的标准。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