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召开
      2018年4月14日下午,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4月14日上午召开了正副会长预备会议,对下午召开的理事会会议的议题进行了酝酿讨论;上午还召开了“电梯行业安全监管和质量提升政策座谈会”。

图1  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现场

图2  李守林会长

图3  张宏伟副局长

图4  夏勇副处长
      在理事会会议上,李守林会长作了《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1部分为2017年工作回顾:2017年全行业共生产电梯和自动扶梯80.7万台;其中国内市场发运约72.9万台,出口7.8万台;国内电梯保有量达到562.7万台。(1)协会秘书处工作。①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最新文件,把握新时代给社会组织带来的新机遇。②全面完成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脱钩工作紧紧围绕“五分离、五规范”要求展开。③积极向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反映行业呼声,参加相关政策征求意见会;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出台的新政策,举办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宣贯培训暨研讨会。④与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电梯行业组织在信息交流、标准制订方面展开合作。⑤完成协会环境、健康和安全委员会的组建工作。⑥按照原国家质检总局的文件要求,配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开展中国电梯品牌价值评价活动。⑦与电梯行业上下游行业组织交换市场供需信息,推动电梯行业与相关行业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体系。⑧对新出台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安全监管政策,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研讨。⑨推进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探索解决加装电梯所需克服的难点问题。(2)协会分支机构工作。①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9月17-18日在苏州市召开了年会。②安装维修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10月26-27日在溧阳市召开年会。③协会信息网于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义乌市召开了年会。④标准委员会开展第1批批准立项的标准有3个,第2批批准立项的标准有10个;并于2017年12月21-22日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重载型自动扶梯标准研讨会暨协会标准委员会工作会议”。
      李守林会长的报告第2部分为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1)全力开展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企业树立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理念;持续提高电梯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的质量水平,以及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制订一批高于现有国家标准体系的电梯产品质量团体标准,全面加强电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建设。(2)以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组为契机,促进行业治理和监管改革,推动产品安全责任体系的重构、监管模式和技术手段的改革和创新。(3)提升全行业环境、健康和安全水平,推进行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4)完成协会信息技术(IT)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在电梯行业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5)完成协会与行政部门脱钩后章程和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6)把扶贫工作作为协会工作的一项工作内容。(编注:此工作报告全文另发。)
      张乐祥秘书长作了《中国电梯协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报告中的协会财务收支情况已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张乐祥秘书长代表协会秘书处提出了《关于增补上海长江斯迈普电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的提议》。为了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和提升协会的代表性,根据企业的申请,经秘书处按照理事单位资格条件进行初步审核,提议增补上海长江斯迈普电梯有限公司、上海富士电梯有限公司、依合斯电梯扶手(上海)有限公司、华通行物流有限公司、沈阳中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展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市华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尼得科康迪克电梯技术(无锡)有限公司共11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
      张乐祥秘书长代表协会秘书处还提出了《关于组建协会信息技术(IT)委员会的建议》。为了推进电梯行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电梯行业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议组建信息技术委员会。建议秘书处设在沈阳中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议主任委员由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凯兼任,秘书长由沈阳中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子越总经理担任。
会议经过审议,通过了《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工作报告》、《中国电梯协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关于增补上海长江斯迈普电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的提议》、《关于组建协会信息技术(IT)委员会的建议》。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张宏伟副局长介绍了近期电梯行业安全监管新政策,并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1)2017年我国电梯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共发生事故56起,死亡41人;万台事故起数为0.1,万台事故死亡人数为0.07。(2)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要加快提升国产特种设备等中国装备的质量竞争力。(3)2018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我国近期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重点有:①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②落实资金,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③创新科学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④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推广“全生命周期安全最大化和成本最优化”理念,依法推进按需维保。⑤科学调整检验检测方式,优化配置检验检测资源。⑥加强企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模式。建立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⑦发展电梯责任保险,优化发展“保险+服务”新模式。⑧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更为严格的标准规范体系,提升新装电梯质量安全水平。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电梯生产企业由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服务型企业转型,引导电梯维保企业向连锁化、规模化发展;开展电梯品牌创建活动,支持电梯产品出口。⑩加强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宣传教育。(4)今年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改革要迈出重要的一步;要结合近几年来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一些重要的电梯部件采取专项治理措施。
      会议还交流和讨论了电梯行业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1)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仅仅倡导企业质量竞争,还要让用户树立优质优价的意识,政府招标也不应过分追求最低价中标。应引导用户了解产品和服务成本的构成。(2)按需维保是行业发展趋势,目前需要企业尽快完善软件、硬件设施建设,同时政府也要做好规范指导、管理。(3)对于电梯行业引入“保险+服务”的维保模式,需要认真论证其有效性,要认真研究保险的事故理赔功能对电梯安全工作的作用有多大。(4)对乘客安全的宣传要客观,部分媒体过分地放大电梯困人的危险性,导致被困人员心理恐慌并采取盲目自救行为,容易引发次生事故。
      在“电梯行业安全监管和质量提升政策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张宏伟副局长、电梯起重机械处夏勇副处长介绍了近期电梯行业安全监管和电梯质量提升方面一些工作思路,听取大家的意见。(1)开展质量提升。制订电梯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市售产品与型式试验产品的一致性核查,做好电梯维保、检验和事故等信息公示。(2)加强隐患治理。针对电梯制动器和层门、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进行专项治理。(3)建立电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电梯身份证系统,对重要部件进行编码,对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进行追踪。(4)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调整检验内容和定期检验周期,探讨允许符合条件的维保单位自行检测,或由使用单位委托经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机构开展电梯检测工作。
      与会代表认为,提升电梯质量、保证电梯安全是政府、企业、用户的共同责任。政府的这些工作思路有利于推进电梯监管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更多发挥企业、社会、市场作用,构建权责明晰、安全有序的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与会代表针对这些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希望这些工作思路在转化成操作细则时,要充分考虑电梯行业的实际情况,要实现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同时便于实施操作、提升监管效率。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