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中国电梯协会信息网2018年年会圆满召开

      2018年11月22-23日,中国电梯协会信息网2018年年会在浙江绍兴圆满召开。中国电梯协会会长李守林、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凤旺、上海联合电梯安全技术促进中心教授朱昌明、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主任史熙、天津大学教授万健如、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凯、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电梯分会委员黄文和、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副总裁阮为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电梯整机、部件等相关企业以及行业媒体的近1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骆晓刚部长、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黄卉部长、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潘莉部长分别主持了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
 


年会现场

     
     会议伊始,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副总裁阮为民代表中国电梯协会信息网主任单位致欢迎词。阮为民指出,当前中国电梯行业已进入转型期,从1999-2014年年均增速20%左右的高速增长进入了2015年之后年均增速3%~5 %的平稳发展的时期,而且带动市场平稳发展的因素也在发生变化。电梯需求过去主要靠房地产投资,现在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新梯市场需求没有过去那么强劲,可喜的是旧梯改造更新和旧楼加装电梯正成为新的市场需求。但我们也应该深刻地看到,电梯行业产能过剩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低价竞争严重挤压了企业利润。阮总表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确保企业持续发展;提高电梯产品质量,才能赢得用户信任。

 


阮为民


      中国电梯协会会长李守林致开幕词并就“中国电梯行业发展形势”发表主旨演讲。李守林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电梯年产量从1980年的2000多台增长到2017年的80多万台,电梯保有量从1980年的1万多台增长到2017年的560多万台。迅达于1980年进入中国,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性合资企业,开启了中国现代电梯的发展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梯行业经历了以下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高速发展、高收益阶段;第二阶段是高速发展、合理收益阶段;第三阶段是中低速发展、收益下降阶段;第四阶段也就是目前,是微增长,效益大幅度下滑的阶段。房地产快速发展使得电梯行业不断的投入,扩大产能,形成巨大的产能过剩,造成了现在的局面。房地产调控使新梯市场需求放缓,不过存量市场促使老旧电梯改造和更新数量增长迅速,家用电梯的普及与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市场的启动和增长,使得电梯需求总量保持稳定。李会长指出,当前的行业形势倒逼电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亟待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同时李会长强调,我们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重视物联网技术更深层次的研究,加强物联网技术在电梯上的深度应用;继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逐渐过渡到以服务业为主,制造业为辅,实现技术和创新驱动良性循环,避免恶性竞争,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电梯行业生态。
 


李守林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围绕“电梯质量提升与行业技术创新”发表主旨演讲。张乐祥指出,电梯从原来的奢侈品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必需品,同时电梯产业是一个循环经济,所以电梯市场一定是一棵常青树。目前出现的问题是原有产业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新经济。在这个新经济时代,将更加突出以产品为中心,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企业就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必须以科技创新适应人民不断升级的需求,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新改造原有的模式,实现研发、制造乃至服务模式的革新。张秘书长表示,未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推进电梯产品和服务智能化转型的进程。电梯企业必须积极顺应趋势,主动拥抱新时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电梯行业。
 


张乐祥


      会议还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围绕电梯标准法规、电梯安全及事故案例、电梯智能化、电梯企业数字化转型、电梯企业业务保障要求、自动扶梯改造方案等话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第一天的议程中,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凤旺分享了“电梯标准化工作发展动态”,从国家标准化管理、我国电梯标准化工作和国际电梯标准化工作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截止2018年11月15日,SAC/TC196归口SAC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52项。2018年已发布国家标准2项:GB/T 35857-2018《斜行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T 35850.1-2018《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相关的可编程电子系统的应用  第1部分:电梯(PESSRAL)》;正在进行的电梯标准计划项目2项:《电梯用非钢丝绳悬挂装》《电梯、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 安全相关的可编程电子系统的应用 第2部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PESSRAE)》;即将启动的电梯标准计划项目3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要求 第1部分:基本安全要求(GESR)》《乘运质量测量 第1部分:电梯》《乘运质量测量 第2部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
      上海联合电梯安全技术促进中心教授朱昌明介绍了“美国涉及电梯和自动扶梯伤害和死亡的情况统计”,通过对造成施工人员和乘客伤害和死亡的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和归纳,给出了加强电梯和自动扶梯安装、维保、修理与使用安全的六点建议:1)使用适当的锁定/标识程序;2)确保足够的防跌落保护;3)把电梯井道当作封闭空间处理;4)提供足够的维护和检查;5)消除自动扶梯危险;6)使用有资质的人员。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主任史熙汇报了“电梯曳引滑移的实验及数值研究”的进展和结论。天津大学教授万健如从从核心部件的智能制造、电梯的远程监控等角度探讨了“电梯智能化与创新”。劳氏认证资深审核员范东红做了“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电梯企业的业务保障要求”的主题演讲,从第三方审核评估的翔实数据与案例出发,指出电梯企业目前广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如何相应提高企业业务保障能力的方法。中新软件研发与应用部总监李淼分享了“电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案”,提出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施路线,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的概念。
      在第二天的议程中,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凯汇报了中国电梯协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最新进展,目前在制定11项,计划制定16项。根据工作规划,争取2018年底完成第一批急需的标准征求意见,2019年发布急需的标准同时全面展开标准项目,2020年初步建立协会标委会标准体系。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电梯分会委员黄文和介绍了《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的制定情况。上海华升富士达扶梯有限公司部长周来福介绍了一种工期短、成本低的自动扶梯改造的施工方法——FIT IN TRUSS:自动扶梯改造时,不需拆除原来扶梯的桁架及外装璜,仅拆除原扶梯内部零件及桁架中部横梁,再将SLIM FIT扶梯直接安装在原扶梯桁架中。
      通过会议不仅增强了电梯行业信息的交流与沟通,还梳理了电梯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为电梯行业实现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后,中国电梯协会信息网2018年年会在与会代表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下帷幕。

 


年会合影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