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返回上一页
沐浴改革春风 铸就辉煌历程——记湖州电梯产业建立40周年

      2018年11月9日,在古镇南浔一家老电梯厂旧址上改建的酒店,举办了湖州电梯产业40周年庆典大会,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的60家会员单位及20多位行业老前辈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电梯协会、湖州市及南浔区的领导到会祝贺。
 




电梯行业嘉宾齐聚一堂

 


到场嘉宾合影


      40年前,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位于江南古镇南浔的吴兴阀门厂和北里公社农机厂为求生存,协商合作共同研制开发生产电梯。由于在研制过程中思路不同,决定各自独立发展,从而更名为吴兴电梯厂和北里电梯厂两家电梯生产企业(后改名湖州电梯厂和湖州第一电梯厂)。两家企业互相竞争,互相比拼,由此拉开了湖州电梯产业精彩纷呈的序幕。
      40年后的今天,回顾往昔,正是当年这两家星星之火的小企业,燎原成为有着44家电梯整机企业、约300家电梯部件企业,从业人员过万的湖州电梯制造业。形成了以整机制造、配套件生产和安装维保等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主导产品涵盖乘客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汽车电梯、病床电梯、观光电梯、载货电梯、家用电梯及防爆电梯等多系列各档次,成为湖州最具集聚力、最有特点、最具活力的战略性新兴高端制造业。
      2017年湖州电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税收约10亿元,年生产各类电梯7万多台,约占浙江电梯市场份额的50%、全国电梯市场份额的10%。先后涌现了巨人、沃克斯、恒达、怡达、森赫等为代表的知名龙头企业。
回眸湖州电梯产业4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40年。其间,湖州电梯产业尤如一叶小舟,紧随中国市场经济的浪潮,不断劈波前行,逐步打造成产业巨轮,成为中国电梯产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沧海桑田:改革春风 化蛹成蝶 完成蜕变


      1984年12月,古镇南浔小莲庄举办了一次写入中国电梯产业发展史的会议:即中国电梯协会召开的技术及情报交流会,来自全国57个单位的12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真正明确了电梯行业在中国电梯协会的促进下开始注重企业合作和交流。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会议对中国电梯行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1984年中国电梯协会在小莲庄召开技术与情报交流会


      当时作为中国电梯协会首批会员的湖州电梯厂和湖州第一电梯厂承办了这次会议。正是这个机缘,让小小的湖州电梯融进了中国电梯制造的主阵营。
      这一举措,正巧踏上了中国电梯产业发展的步伐。湖州电梯带着历史的发展轨迹一路走来,又带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一路向前奔去,成为中国电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浔第一台电梯生产下线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电梯市场需求量小面窄,品种单一,大都生产载货电梯。加之主要原材料钢材及其它材料均为计划供应,整个行业发展缓慢。据中国电梯协会的统计,1990年全国的电梯生产总量为10171台,而湖州电梯企业的年生产量只有100多台。
      尽管如此,原有的电梯生产格局被市场需求打破,一些电梯人开始瞄准电梯行情,雄心勃勃自己闯市场,新的电梯企业不断孕育而生。1984年,湖州新联电梯厂成立;1987年,湖州恒达电梯厂成立。第一个10年间,湖州电梯整机企业从2家发展到4家。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各地开发区纷纷破土动工,商业区、百货大楼开展以“改善购物环境”为目标的建设热潮,工业厂房和商业大楼的兴起为电梯行业带来生机。全国电梯需求量出现新的增长,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到2000年,全国的电梯生产总量上升到37500台。
      市场无异给了湖州电梯一个全新的发展信号。许多有识之士认准发展商机,艰苦奋斗、因陋就简,纷纷上马。1991年南浔飞达电梯厂成立;1993年中意实业南浔电梯厂成立;1995年湖州中迅电梯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湖州南浔繁荣电梯配套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湖州怡达电梯有限公司成立;1997年湖州奥特电梯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湖州屹立电梯有限公司成立。第二个10年间,湖州电梯整机企业从4家发展到了11家。
      随着新的电梯企业不断涌现,使得原有企业增加竞争感,也卯足了劲地扩大规模,加大投入,改变发展方式。到上世纪90年代末,湖州电梯产业已颇具声势,从业人员已由最初的几百人增加到1000多人。企业生产逐渐专业化,分工合作更加细分化,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基础,建立了以南浔为中心的电梯产业基地。
进入21世纪,住房制度的改革助推商品房的建设,房地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猛,短时间产品结构由载货电梯转变为以乘客电梯为主,电梯行业迎来了井喷行情。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从2001年到2010年,全国电梯生产总量以年均26%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全国的电梯生产总量达到36.5万台。
      已经具备良好基础的湖州电梯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此过程中,浙江巨人电梯有限公司(原湖州电梯厂)在技术、产品、管理、经营等各方面发挥了领头羊作用;而浙江沃克斯电梯有限公司(原湖州第一电梯厂)则训练了许多电梯技术、生产、销售方面的人才。两企业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落地开花结果。
      为了引导湖州电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03年9月,湖州市政府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地级市的电梯行业组织——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并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发出了“好电梯、湖州造”的目标。
      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产业基础、不断完善的发展平台,使得湖州电梯产业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风生水起,企业队伍更是快速壮大。据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统计:从2001年至2010年,联合、韦伯、富士美、南奥、华奥、莱茵、快速、好美家、凌志、远东、敏捷融入湖州电梯产业阵营。第三个10年间,湖州电梯整机企业从11家发展到了22家。投资的企业家也从浔商、湖商、浙商扩大到省外。
      除了整机企业,一些配套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更有国内著名品牌配套企业进驻南浔,逐步形成了以整机制造、部件配套和服务延伸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同时,湖州电梯产业带动了紧邻南浔的江苏吴江周边一带的电梯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底,该地区44家电梯生产企业中,35家为南浔人投资。
      多年来,南浔区将电梯作为重点支持产业,2011年南浔区委、区政府在南浔经济开发区专门建立了电梯产业园,持续发展电梯产业,共同打造和提升区域品牌整体形象。
      今天进入南浔电梯产业园,就走进了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电梯试验塔群,巨龙电梯有限公司最近落成的高达188米的试验塔创出了新高度,而8座过百米的试验塔耸立在林立的塔群中,形成了奇特的景观。

 


南浔电梯产业园


 

市场浪潮:转型升级 换档提速 做大做强
 

      40年的发展历程,湖州电梯产业在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中不断成长,从“小米加步枪”式的简陋条件,到如今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和世界一流的生产装备,努力打造拥有智能制造基因的“中国电梯之都”。近两年来,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和森赫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成为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不久前,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双双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从最初简单的载货电梯,到如今个性十足的高端电梯,它们承载着湖州电梯人的梦想,走进中南海、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走进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甚至走出国门,出现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全世界五大洲各个角落……这一切渗透着湖州电梯人40年不懈的追求和拼博,也见证着湖州电梯企业不平凡的创业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刚起步的湖州电梯企业大都从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小厂开始,立足小打小闹、精打细算、艰苦奋斗,以生产求发展成为生存之本。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竞争加大,原有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应市场发展要求,原有的生产模式制约着企业发展速度,不发展就面临被市场淘汰。追求质量,争创品牌,走现代企业发展之路摆在湖州电梯人面前,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1994年,巨人电梯以“巨人”为商号,开始了创品牌之路,简洁明亮的LOGO亮相市场,并开始了市场的渠道建设。同时各电梯企业纷纷创品牌、提质量、求发展。开展各项技术质量认证,加大设备投入、规范各项管理措施、进行员工培训。
      未雨稠缪使得湖州电梯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一开始就占据了全国10%的保有量,并将这个数据一直保持到今天。品牌建设、产品开发让湖州电梯尝到甜头,也为以后的进一步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打下扎实的基础。
      进入21世纪,房地产建设掀起高潮,经历过20多年市场风云考验的湖州电梯人敏锐地感受到机遇的到来。湖州电梯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急,寻求变身,营造大船好航行。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进行“大投入、大产出”,以更大更强的实力迎接更大更新的市场。
      2003年巨人电梯率先投资1亿元,在南浔经济开发区征用土地130亩,建设起现代标准化厂房,引进现代管理体制,加大先进设备的投入;沃克斯、恒达、怡达等企业纷纷投入巨资,对厂房、设备、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换代。
完成了原始积累的湖州电梯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脱胎换骨完成涅槃,终于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的现代化制造企业,以集群形式继续前行在中国电梯的主阵营中。
      如今,在各种全国及国际级的电梯展览会和展示会上,都能看到湖州电梯企业的身影。在2018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第13届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上,来自全球的1300多家电梯企业参展,湖州的30余家电梯企业参展,向全球客户展示了湖州电梯的实力。
      湖州电梯产业在顺应市场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政府积极引导,政策扶持起到关键作用。多年来,湖州市及南浔区将发展电梯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产业向高质量、高品质稳步发展。
      政府设立了打造“中国电梯之都”为目标,引入“智能制造”,探索建立起政策引导、龙头企业、科技引领、平台服务“四位一体”智能制造推进模式,促进电梯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政府出台专项政策引领产业发展。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电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电梯小镇发展规划(2015-2017)》等系列规划,以创建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电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智能电梯小镇”和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依托,建设“中国智能电梯之都”。
      政府搭建公共平台,优化产业发展服务环境,为电梯产业发展提供平台保障机制。近年来,在南浔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占地4149亩的智能电梯产业园;南浔区成立了“南浔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搭建了集装备研发、技术创新、标准化研究、融资服务、人才引进和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南浔基地已经投入使用。
      在政府的利好政策引导下,加之对中国电梯市场的信心,又一批新生电梯企业落地生根,其中有多家企业是“浙商回归”。据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统计:2011年至2017年,又有20多家电梯生产企业投资建成:福德斯、菱电、快奥、西沃、德尔法、天奥、法斯特、苏迅、波士顿、蒂尔森、大众、康立、格尔森、德森克、奥瑞斯、布劳恩、沃尔森、朗格尔、上迅、华夏、中合蒂森、巨通、汉美德、尼邦、阿斯顿、普朗克、西科姆、巨申。第四个10年间,湖州电梯整机企业从22家发展到了44家。

 

乘风破浪:着眼长远 稳中有进 提高质量
 

      40年发展,湖州电梯产业的变迁成为与时代共进的一个缩影,从迅猛发展、稳中求进,到如今正一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今的市场竞争,让湖州电梯人不敢懈怠。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钱江说:中国巨大的电梯市场给电梯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时机。但必须看到,本土电梯企业的繁荣背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目前外资企业仍占据着六成多的电梯市场,本土企业如何扩大市场份额,是中国电梯人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加大研发投入,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湖州要从电梯制造大区变为制造强区。我们应当确保产品质量,注重品牌建设,找准适合自己的市场、制定适合自己的战略。湖州电梯如何走,如何发展“新市场”、“后电梯市场”,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新课题。
      近年来,湖州电梯紧紧围绕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区域产业链品牌,通过改制、合资、合作等方式,横向以合作、联营;纵向以引进、合资等方式,发展壮大了一批整机制造龙头骨干企业。
      2005年,浙江巨人电梯有限公司与芬兰通力集团投资兴建合资企业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2009年,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跻身中国电梯制造企业十强。
      2016年,沃克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与瑞士迅达集团合资,至此,全球电梯三巨头中的两家入户南浔。
      湖州电梯的集成效应,吸引了众多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国内著名的驱动系统供应商沈阳蓝光入户南浔电梯产业园;世界最大的导轨制造商意大利蒙特费罗公司在南浔设立制造基地,生产高品质电梯导轨;2014年成立的弗尔德驱动科技有限公司,已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10m/s永磁同步曳引机。2017年,在建亿元以上电梯项目10个,已有效投入16亿元。
      通过智能化改造、信息化管理、集成化服务,推进电梯行业“机器换人”,湖州电梯成功入选浙江省分行业“机器换人”试点。依托电梯龙头企业,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创建国内首家电梯安全新技术研究平台。目前,湖州电梯企业已建立省级研发中心13个、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2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
      40年沧海桑田,40年的湖州电梯产业与时代风雨同舟,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湖州电梯企业将一如既往,以科技创新、质量品牌、满足市场为追求,以诚信、协作、共赢为精神,继承行业优良传统,保持创新发展活力,攻坚克难、自强不息;以发扬光大中国民族产业为已任,以成就“中国创造”和“制造强国”为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湖州电梯人的贡献!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