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中国电梯协会标准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编制组会议召开

      2018年12月25-28日,中国电梯协会标准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标准编制组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国电梯协会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梯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政府监管部门领导、特邀嘉宾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梯协会标准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标准编制组会议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标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政府监管部门落实电梯行业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电梯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电梯故障、事故发生的风险。标准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要起点高,注重实效、着眼长远,要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协会团体标准有朝一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向国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起重机械处周亮处长作了题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介绍》的报告,包括安全状况、问题与挑战、改革措施等部分。他指出,目前电梯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难点有:安全责任链条长,相关民事责任不清晰,信息不透明,选型配置标准低,制造安装质量不高,使用管理不到位,新产品不断涌现,老旧电梯不断增加,部分制造企业退出市场导致“孤儿”电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求快速增加等。对此,政府部门正以“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多元共治”为基本原则着手改革,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更为严格、更为有效的法规标准体系,抓紧推进《电梯安全条例》《电梯安全技术规程》的制定。同时,从产品准入、经营管理、使用监管、检验检测监管方面优化监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责任分工、增强有效监管,这有利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利于发挥政府监管的最大效能。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凯作了《中国电梯协会标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虽然我国作为全球电梯制造、使用、贸易第一大国,已基本形成了较为齐全的电梯标准体系,但是原创标准数量还较少,行业呼唤一些能够引领国际的高水平标准。未来协会要带头编制一些高水平的协会团体标准,配合国家法规的落地。他还回顾了标准委员会2018年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情况、协会团体标准项目编制进展及相应工作组组建情况、标准项目提案情况,以及标准委员会2019 年工作计划。标准委员会将重点推进《电梯设计规范》《自动扶梯设计规范》《电梯物联网标准》等协会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鲁国雄介绍了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安全技术规程》电梯部分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变化。该部分的编制基于我国电梯事故案例,并参考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电梯相关标准,强调电梯从设计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要求,在电梯层门强度、轿厢意外移动保护、关键部件安全系数、故障运行数据记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还介绍了欧洲新版电梯标准PrEN81-20/50:2020的主要修订内容。
      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志雁介绍了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安全技术规程》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部分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变化。该部分的编制基于我国自动扶梯事故案例、现有TSG系列安全技术规范、现有GB系列标准,也参考了欧洲标准EN115:2017、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标准ASME 17.1:2016、英国伦敦地铁自动扶梯要求、美国重载自动扶梯标准等,在自动扶梯机械部分(支撑结构、梯级、踏板、扶手装置等)、电气部分(安全触点、安全电路、用于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安全装置、可检查和可维护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沈吟介绍了欧洲新版自动扶梯标准EN115:2017的主要修订内容。他还对协会团体标准《重载自动扶梯》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梯级重量问题,扶手带高度问题,自动扶梯作为应急疏散通道的问题等。
      协会团体标准《电梯工地安全管理标准》《电梯行业工地安全管理体系》《重载自动扶梯》《电梯用随行电缆》《电梯绳头组合》《电梯制动器》《电梯电气部件环境测试标准》《电梯招投标文件标准》《电梯安装、维修手册(含电子版本)及电梯安装、维修培训、考核标准》的编制组组长对各自标准的讨论稿进行了逐一介绍。与会代表对标准讨论稿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讨论,标准委员会委员对标准讨论稿进行了审议表决。这些标准讨论稿经进一步修改后将形成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