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返回上一页
电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电梯是智能大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试想一下在一个十几,二十的高楼中没有电梯那么高楼中将会多出一道“风景线”。在教科书中记载电梯是法国人在1853发明了的,但是却又有外传写道早在埃及人修建金字塔时就制造电提用于垂直提升庞大笨重的石块。也有书中记载,阿基米德才是历史第一部电梯的建造者,他的电梯充分利用了大绳轮的机械优势。人们在古罗马废墟中发现,早在公元前236年人们就设计出用于电梯平台在导轨上行驶的井道。据传尼诺大帝的宫殿里就安装了三部电梯。古罗马斗兽场曾经用电梯把动物运送到格斗台楼层。法国的圣蒙德要塞城堡至今仍保留着一台十一世纪建造的电梯式提升设备。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电梯发展至今的变化。原本生产厂不超过10家。但从自1979年至今电梯的产量有了飞速的增长:不仅如此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老的直流电梯已被淘汰,交流双速梯、acvv交流调速梯逐渐被vvvf交流变频变压调速电梯所取代,控制系统已在大量采用plc和微电脑控制技术,最高梯速已达到4m/s;行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梯企业的生产条件、人类素质、管理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与提高。为什么我们的科技能够提高的那么快,这不能不归功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总方针。没有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就没有今天的电梯市场,自然就没有今天的电梯行业。其次,不能不归功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从1980年中国迅达正式开业起至今,天津otis等全世界最有影响的著名电梯公司几乎全部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他们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今日中国的电梯市场可谓是世界电梯市场的缩影,中国水平就是世界水平。电梯行业能有今日,合资引进功不可没。

    但只有技术引进而没有消化吸收,那么我们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爬行。可贵的是,在电梯行业,先进技术不但为合资企业所熟悉,也为越来越多的非合资企业所了解。他们博采众长,加工改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技术。中外电梯企业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上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一些知名的民族品牌在世界名牌面前大有泰山压顶之感,但他们的提高与发展也着实使一些打算独占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深感吃惊。实践证明:技术进步没有终点,市场舞台人人可登。民族品牌底子薄,起点低,是在很困难的条件下求生存,求发展,自然要付出加倍的劳动去历经一条艰辛的道路。反过来正是这种不畏艰苦的精神才造就了他们的成功。如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是埋怨、叹息、幻想、等待,那民族品牌还有希望么?

    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但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也是行业兴旺的必由之路。国家不能闭关锁国,企业也不能关门闭户。20年来,我国电梯行业举行了许多技术、信息的交流活动,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社会主义制度造就了识大体、顾大局的观念,在协会的各项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精诚团结,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所以在电梯行业,国际上的新技术引进得很快,普及得也快。生产方式也出现了新的趋势,专业分工,配套协作,企业之间互为依存,由于这种方式投资小、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发展前景看好,并且更加增强了全行业的凝聚力。

    不仅如此在现代社会和经济活动中,电梯也成为城市物质文明的一种标志.在高层建筑中,电梯是不可缺少的垂直运输设备.每幢大型高楼都可以说是一座垂直的城市.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中每天有5万人上班,还有8万人来访和旅游.如果其中的250台电梯和75台自动扶梯不能合理地调运人员,则其大楼功能的发挥无从谈起。

    我国目前建成的最高大楼,上海浦东的金茂大厦,有88层,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集金融.商业.办公和旅游为一体,也是一座垂直的城市,其中60台电梯.18台自动扶梯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电梯问世不过 。

智能楼宇论文-----回首篇

100多年,但发展神速。

    随着电梯本身技术的进步有着许多复杂的运算就要靠计算机来完成,现在的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广范地应用于大型电梯工程的交通分析,交通分析的输入数据包括大楼交通模式、电梯运行速度、开关门时间和停梯时间,停梯时间系指乘客或货物出入电梯所需要的时间。停梯时间是交通分析中一项复杂的输入数据,这是因为它是一个取决于电梯载客人数与出入电梯轿厢人数的的函数。通常停梯时间是电梯使用过程中耗时最多的参数,它因此成为定电梯系统运输能力的决定性因素。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之一原纽约国际世贸中心综合大楼建筑面积900万平方英尺,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计算机模拟技术作电梯乘客客流量的交通分析。每座110层塔楼拥有104部区域电梯和直达高速电梯为大楼内的5万名雇员和每天约8万名参观者提供垂直交通服务。

    另一种提高电梯运输能力的方式是双层轿厢的理念。双层轿厢电梯已经安装在芝加哥人寿大厦、波士顿约翰汉考克大厦,并在芝加哥西尔斯大厦被用作通往空中中转大厅的直达高速电梯。双层轿厢顾名思义轿厢分为上下厢体结构,乘客从上下两个层站厅门分别出入轿厢,下层轿厢停靠单数楼层,上层轿厢停靠双数楼层。这样布置的优越性在于缓解一层候梯大厅人群的拥挤程度。双层轿厢电梯以传统的方式分别应答各个轿厢的内呼信号,这一模式在客流高峰期间具有极高的运行效率。

    电梯不仅是代步的工具,也是人类物质文明的标志。电梯技术的发展水平体现了社会的科学昌明。摩天大楼的高度限制,不仅是建筑技术上的因素,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受电梯提升高度的限制。相信,随着电梯技术的开发研究,高效、高速、智能化控制的电梯一定会提供优质良好的服务。无机房、无齿轮、电磁兼容性、远程监控等技术将是电梯工业今后几年的主要研究方向。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