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返回上一页
福州电梯史话
    福州最早的电梯出现于1921年,商人郑英棋在仓山观井路45号建造一座高4层的砖混楼房,售卖绸缎,招牌“元昌绸缎店”,店内安装一台升降电梯,用于运载货物,开福州使用电梯之先河。
  此后40年,福州没有出现第二部电梯。1961年,位于五四路的华侨大厦竣工,当时大厦楼高7层,由印尼福清籍华侨邱文椿先生捐赠了两部电梯,供宾客上下。这是市区仅有的两部电梯,引得不少人前往参观,能乘坐的人都引以为荣。
  1964年,福州东街口邮电大楼建成交付使用,楼内也设两部电梯,以方便职工上下。至此,福州市区也仅有这两座有电梯的楼房。
  改革开放后,福州开始大规模地改造旧城。短短20年间,“纸褙的福州城”已踪迹难寻,多层、高层的楼宇比比皆是,电梯已是寻常物了,就连商场的扶梯及宾馆的观景电梯,也见多不奇了。
  福州最早使用扶梯的是位于台江区的华联商厦。竣工于1986年7月的这座商厦设有双跑式扶梯。刚使用时,许多市民赶去看稀奇,以致出现排队登梯的热闹景象。商厦怕扶梯超负荷运转,便想出收费的办法,登梯上楼者收费一角,才使拥挤状况有所缓解。
  福州最早有观景电梯的宾馆是温泉大饭店。这家饭店于1987年3月开业迎客,楼内中庭设豪华观光电梯4部,乘客可乘坐电梯直上15层,一览“中庭铺陈泛五光十色,华堂装饰令金石争辉”的美景。
      坐落于西湖畔、落成于1988年的西湖大酒店,是福州最早建有室外观景电梯的楼宇,宾客可在上下21层中,饱览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