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返回上一页
蒂森克虏伯:百年中国历程
    在德国克虏伯的历史陈列室,有一帧中国人的相片,上有其亲笔题写:“奉赠好友克罗卜”,左右分别是光绪和公元纪年。这张照片的德文说明是“中国的副国王”李鸿章。
  这是李鸿章在1896年出访埃森时留给克虏伯的纪念,在19世纪下半叶,许多国度的政要和使节都曾是克虏伯山庄的座上客,那时的清政府也不例外,曾是克虏伯家族企业的最重要主顾之一。
  1866年的首次接触后,李鸿章对在普法战争中立下大功的“加农炮之王”阿尔费雷德·克虏伯钦佩不已,除了从克虏伯公司获得物料修建铁路外,前后还定制了约3000门大炮抗击外侮,在民用领域合作也不断加强,并从卡塞尔henschel&sohn公司(后来的蒂森亨舍尔集团)购置了清王朝第一台蒸汽机。
  这一时期,“克虏伯大炮”和“汉阳造步枪”也一度成为中国人引为自豪的军事武器,并在克虏伯公司的帮助下,一批中国留学生前往德国埃森接受免费培训。
  接下来的一些年,中国使者也经常造访克虏伯,此后,双方的关系一度因战争爆发而中断。2002年1月28日,德国埃森克虏伯历史档案馆给中国厦门胡里山炮台管理处的联合签署声明文件中,郑重确认:“中国厦门胡里山炮台所保存的克虏伯大炮,是世界上现仍保存在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19世纪海岸炮。”这是清朝克虏伯在中国留下巨大影响力的见证。
    二战过后的克虏伯家族也历经动荡。1973年4月,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与德建交后的首个德国经济代表团,就经济和政治等问题的会谈结束后,时任克虏伯监事会主席的白茨博士被邀请单独留下,又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愉快交谈。正如白茨博士在此次中国之行结束后所说,“我们来时是陌生人,我们走时是朋友。”
  之后的二十余年,克虏伯集团的优质钢和特钢不断从中国获得大额订单。1999年,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正式成立。而从一百多年以前就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中国,则成为其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2002年,蒂森克虏伯在上海参与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商用磁悬浮列车,2005年,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在华已拥有众多企业产品涉及钢铁、汽车零部件、电梯扶梯、旅客登机桥以及工厂技术等领域,其中与宝钢合资的上海克虏伯不锈钢公司,是集团在华最大的合资企业。
  2006年,蒂森克虏伯在华营业额达到10亿欧元,中国已成为蒂森克虏伯集团在德国以外的首选战略投资地。
  蒂森克虏伯未来计划在中国增加5亿欧元的投资,期望5年内在华销售达到20亿欧元。今后会加大工业制成品、工业成套设备、服务业等领域在中国的业务,寻求建立百分之百的子公司,以期达到内在式的增长。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