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中韩电梯安全与行业发展交流合作座谈会召开
      2018年5月7日,在2018电梯质量安全国际研讨会闭幕后,中国电梯协会与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Korean Elevator Safety Agency,简称KoELSA)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8米层M6-01会议室举办了中韩电梯安全与行业发展交流合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贾国栋局长、张宏伟副局长,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沈功田副院长等参加会议。

图1 座谈会会场
      在座谈会上,中国电梯协会李守林会长介绍了中国电梯制造企业和维保企业概况、中国新安装电梯市场需求情况、中国电梯产品出口情况、中国旧楼加装电梯市场情况、中国电梯行业转型升级情况,以及2018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的筹备情况。中国现有电梯整机制造企业690余家,维保企业1.1万家。2017年,中国电梯行业年产电梯和自动扶梯80.7万台;其中国内市场发运约72.9万台,出口7.8万台。中国老旧住宅约有250万门栋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
      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金荣基理事长介绍了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的发展沿革、韩国电梯制造企业和维保企业概况、韩国新安装电梯市场需求情况、韩国在用电梯更新改造情况、韩国电梯安全监管法律体系,他还邀请中国电梯协会组团参观2018年11月14-16日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举办的第5届韩国国际电梯展览会。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贾国栋局长表示,中国电梯保有量已达560多万台,每年新增近70万台。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设置国家、省、市、县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3 206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共计5.8万人。中国电梯整体安全水平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但在电梯保有量持续大幅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加的“双重压力”下,电梯安全的总体风险不断加大。中韩政府与行业组织间在电梯安全监察、电梯安全标准、电梯安全技术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为减少电梯事故和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做出了贡献。我们希望今后还要把这种交流延续下去。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张宏伟副局长介绍了中国电梯安全监察法规体系与监察制度、电梯制造许可和安装改造维修许可情况、新安装电梯的监督检验和在用电梯的定期检验情况。下一步,中国将从落实电梯安全责任、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优化检验检测方式、改进维护保养模式、建立信息追溯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
      中韩双方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韩方希望了解中国电梯市场的准入政策、中国电梯制造企业许可和认证情况、中国电梯出口制造企业许可和认证情况、中国电梯安全形势及事故表现;中方希望了解韩国电梯安全监管法规的变化、韩国电梯安全监管机构的变化、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的法定职责、韩国电梯维护保养状况。
      会后,中国电梯协会与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签署了关于电梯安全与促进行业发展的交流合作协议。

图2 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

图3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合影
      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成立于2016年7月成立,是韩国从事电梯安全的法定专业机构,致力于防止电梯事故和公众安全,努力实现系统化的电梯安全管理。主要业务包括:电梯和危险器械的安全认证与检测、电梯与公共安全教育、电梯公共关系与社会贡献、事故调查、安全设备研发、国际合作、技术服务、电梯信息系统运行、电梯客户满意调查等。此外,受韩国内政和安全部的委托,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还与韩国Kyungyon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韩国国际电梯展览会。
      韩国电梯市场自20世纪80年代随着高层建筑的逐渐增多而快速发展起来。目前电梯保有量超过64万台,电梯市场整体规模约35亿美元,其中电梯制造与安装市场规模约26亿美元。韩国有电梯整机及部件制造企业300余家。韩国每年新增电梯3.5万台,更新改造电梯1.5万台;寿命达超过15年的在用电梯居多,未来电梯改造和更新市场比较可观。韩国电梯标准以欧洲标准体系为主。韩国每台在用电梯都有一个编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查询电梯生产、安装、维保、检验和故障档案。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