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分析
返回上一页
中国电梯协会八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工作报告
李守林  2019年4月21日  河北廊坊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协会秘书处所在地廊坊市召开协会八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廊坊位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区域,京津冀地区有1.3亿人口,目前是最具潜力的电梯市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点推进的发展战略之一,雄安新区的建设必将催生一个巨大的高端电梯市场,为电梯行业的创新、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电梯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自2016年以来,电梯市场增长率大幅度下降,2018年延续了前两年增长率一位数的低速模式,是中国电梯行业历史上非常困难的一年。2018年全行业共生产电梯(含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85万台,与2017年相比增长5%;其中,国内市场发运约76万台,出口约9万台;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公布的数据,国内电梯注册总量达到628万台。尽管整个行业销售量和发运台数保持了增长并好于预期,但销售量与行业巨大的产能相比差距明显,行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设备利用率低的现象。随着房地产业整合和集聚,买方议价能力不断增强,压价、增加附加条件签约情况愈来愈多,行业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由于2018年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大幅度上涨、环保生产压力急剧增加,导致电梯行业虽然销售额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整体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还出现了严重的电梯安装工人短缺现象。由于电梯安装价格持续走低,安装工人待遇低、风险高,加之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导致大批安装工人离开了电梯安装行业,这种现象在2019年可能仍将持续,电梯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8年市场的亮点是家用电梯需求增长迅速,全年新装家用电梯超过3万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以及政府支持的旧楼加装电梯业务正在快速增长,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推动行业发展由新梯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此外,即将出台的《住宅项目规范》《非住宅类居住建筑项目规范》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工程规范也利好低层电梯、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市场。
       下面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理事会报告2018年协会所做的工作,并提出2019年协会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行业监管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政策法规宣贯、行业服务、技术研讨、信息交流、团体标准制订、办展办会、对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新的业绩,整体工作开展良好。下面,就一年来协会所做的主要工作进行回顾。
一、协会秘书处工作回顾
       (一)全面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最新文件,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根据党和政府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新精神、新思想,按照新时代的要求,结合我会自身情况转变协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协会工作的中心工作,融入协会所有业务之中。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派我会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指导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协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从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出发,找准协会自身定位,全面把握新时代给社会组织带来的新机遇。
       秘书处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同志所作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全面加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辅导报告统一了思想,为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对社会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好了准备。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的要求,我会把党建工作作为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把党建工作写入我会即将修订的章程,从而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持续化。
       (二)以编制《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和《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两项标准为抓手,大力推动电梯行业整体安全水平的提升。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安全生产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生产是对企业的最根本要求,安全管理是每个管理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中国电梯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从业人员队伍急剧扩充,加之人员流动较大,在安装维保领域安全事故多发。从质监部门的事故报告中可以看出,在电梯安全生产事故中每年有几十人死亡。我国电梯行业目前的安全生产状况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令人担忧。如何确保电梯、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在安装、改造、修理及维护保养施工中的安全显得尤为紧迫。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明确要求:“全面开展安全达标。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1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要求:“要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和考评体系;严格把关,分行业(领域)开展达标考评验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动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16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纳入其中。其第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2016年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T 33000-201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在该标准中,“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被整合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一个核心要素。
       为了在电梯行业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党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秘书处推动环境健康安全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GB/T 33000-201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制订了《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和《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这两项标准在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安全管理理念的基础上,遵循PDCA动态循环的运行模式,以风险管理为安全标准化的核心理念,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达到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装备、安全作业标准化及持续发展的目的,使企业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
       (三)为了在电梯行业开展质量提升,方便与最终用户和运营单位的沟通,提升用户采购水平以及推进供给侧改革,我会按照会员单位的提议,经过分析行业的典型案例,秘书处推动标准委员会制订了《地铁用自动扶梯技术规范》《电梯电磁制动器》《电梯用随行电缆》《电梯、扶梯控制系统环境条件及环境试验方法》《电梯绳头组合安装方法——楔形绳套》和《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项目招投标文件标准》6项团体标准。
       (四)为了在政府指定电梯施工和操作人员培训发证制度撤销后规范电梯行业的职工培训活动,防止技能培训出现无序或缺位情况,秘书处推动标准委员会制订了《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和维护保养作业人员培训规范》团体标准。
       (五)为了推动电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的建设,秘书处推动信息技术委员会制订了《基于物联网的电梯监控系统一般要求——第1部分: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团体标准。
       (六)与行业监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配合,积极对行业监管政策制定建言献策,反映行业的呼声,认真贯彻落实行业监管部门出台的新政策。2018年就电梯监管改革、按需维保、施工类别划分、电梯生产和安装许可证等问题与监管部门进行了密切沟通,及时准确地传递行业的呼声。同时总结了欧美、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电梯法规标准体系、电梯监管制度等方面的最新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参考。
       (七)2018年5月8-11日,协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办了2018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展览会占据了5个展馆,展览面积达 13.5 万㎡。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 300余家参展商参展;吸引了国内外观众12.1万人。展览会展出了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相关行业组织、企业举办了多项专题技术交流会、企业新产品发布会。
       (八)2018年5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在上海市主办了“2018年电梯质量安全国际研讨会”,协会承办了这次会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贾国栋局长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电梯安全监管现行政策和未来改革走向。来自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政府管理部门、行业组织的专家介绍了各自地区的电梯安全监管法规和标准概况。协会也介绍了通过建立团体标准体系提升电梯质量安全的工作思路。
       (九)2018年5月7日下午,协会与韩国升降机安全公团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了“中韩电梯安全与行业发展交流合作座谈会”。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电梯安全监管政策、电梯行业发展动态、电梯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各自主办的展览会进展情况。双方还签署了关于电梯安全与促进行业发展的交流合作协议。
       (十)2018年5月9日,协会在上海市主办了“为幸福中国加梯——全国旧楼加装电梯高峰论坛”。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康力幸福加装电梯(苏州)有限公司承办了这次会议。论坛设有3个主题,分别为幸福工程之“协调”“护航”与“创新”,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政协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电梯企业以及相关媒体的代表讨论旧楼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和问题挑战。
       (十一)认真筹备2019世界电梯大会暨廊坊国际电梯展览会。协会将于2019年4月23-26日主办2019世界电梯大会暨廊坊国际电梯展览会。2019世界电梯大会由中国电梯协会(CEA)和欧洲电梯联合会(ELA)共同组织,并得到亚太地区电梯与自动扶梯协会(PALEA)、国际标准化组织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技术委员会(ISO/TC178),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电梯技术委员会(CEN/TC10),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以及南美、东南亚地区等多个国外电梯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定位于高端公益性大会,旨在促进全球电梯行业交流与合作,让中国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了解世界电梯市场、监管政策、技术和标准的最新进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以负责任的姿态推动世界电梯行业进步和合作所做的努力。
       2019廊坊国际电梯展览会是协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助力破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举措,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支持北方地区的经济建设为目标的公益性国际电梯展览会。

二、协会分支机构工作回顾
       (一)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9月11-12日在江苏省海安市召开了2018年年会。会上研讨的题目有:注重设计与“智造”,提升电梯质量与安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78电梯标准最新进展和我国电梯法规、标准动态;协会正在制订的团体标准《地铁用自动扶梯技术规范》的主要内容;电梯用电磁式制动器标准进展;电梯、自动扶梯控制系统环境适应性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冷镀锌涂料在电梯行业中的应用;电梯制动器失效和自动扶梯撞梯级等事故的分析;新材料在电梯行业中的应用等。
       (二)安装维修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9月20-2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了2018年年会。会上研讨的题目有:旧楼加装电梯中的问题与难点,旧梯改造中的安全风险管控,电梯现场安装质量的管控措施,电梯按需保养的管控要求,信息化在电梯维保现场管理中的运用,如何降低电梯故障率,如何合理提升电梯保养效率,电梯行业职业安全与健康等。会议强调,电梯企业要进一步加快旧楼加装电梯和老旧电梯改造这“两旧”市场的开发,进一步加快服务网点的建设,向中心城市周边扩展,占领三四线城市,降低运营成本。
       (三)协会信息网于2018年11月22-23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了2018年年会。会议听取了中国电梯行业发展形势、电梯质量提升与行业技术创新等主题的报告。报告认为,当前电梯市场形势是销售量微增长、效益大幅下滑,这将倒逼电梯行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加大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向服务业转型,聚焦新的市场需求。会上研讨的题目有:我国电梯标准化工作发展动态,美国涉及电梯和自动扶梯伤害和死亡的情况统计,电梯曳引滑移的试验及数值研究,电梯智能化与创新,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电梯企业的业务保障要求,电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案,《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的制订情况,一种工期短、成本低的自动扶梯改造的施工方法等。
       (四)标准委员会于2018年12月25-2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了2018年年会暨标准编制组会议。会议听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处周亮处长所作的题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介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电梯安全状况、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安全监管改革走向等。会议总结了标准委员会2018年团体标准编制进展情况,以及标准委员会2019 年工作计划。会议强调,标准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要起点高,注重实效、着眼长远,要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争取这些团体标准能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向国际。会上还介绍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安全技术规程》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欧洲新版电梯标准PrEN81-20/50:2020的主要修订内容、欧洲新版自动扶梯标准EN115:2017的主要修订内容。
       2018年标准委员会完成了《地铁用自动扶梯技术规范》《电梯电磁制动器》《电梯用随行电缆》《电梯、扶梯控制系统环境条件及环境试验方法》《电梯绳头组合安装方法——楔形绳套》《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和维护保养作业人员培训规范》《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项目招投标文件标准》7项团体标准报批稿。
       (五)环境健康安全委员会于2018年11月8-9日在江苏省溧阳市召开了2018年年会。会上介绍了协会正在制订的团体标准《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的主要内容;多家制造和安装维修企业的代表分享了自己公司在健康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或产品解决方案。会议强调,电梯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提升环境健康安全管理,环境健康安全委员会要尽快制订出严格的电梯施工安全团体标准,促进企业环境健康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确保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作业环境,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
        环境健康安全委员会于2018年完成了《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2项团体标准的制订。《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是建立在ISO 45001基础之上,专门针对电梯行业普遍情况而制订的安全生产标准。《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是在借鉴了奥的斯电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实践、日臻完善的《全球工地安全标准》内容的基础上,广泛吸收电梯行业的意见制订。
       (六)新成立的信息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8月30-3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了第1次委员会扩大会议暨电梯物联网标准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信息技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名单,以及信息技术委员会工作细则。确定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提升整个电梯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电梯行业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会议听取了电梯行业数字化转型、全球化网络安全基础建设、电梯物联网应用实践等主题的报告。电梯物联网标准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包括电梯行业AI应用、物联网、大数据3个分主题研讨。
       信息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完成了《基于物联网的电梯监控系统一般要求——第1部分: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团体标准的制订。
 
第二部分 对2019年工作的建议
     
       根据电梯行业当前形势和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协会秘书处整理后提出2019年的工作建议如下。
一、继续全力开展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把质量提升工作常态化。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行业监管部门对于质量和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抓紧制订电梯质量和安全提升方面的技术文件,明确电梯产品在质量上“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完整顺利实施”等问题,为行业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争取到2020年,实现电梯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质、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实现电梯质量水平整体跃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协会拟在今后几年推动实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推动行业企业树立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理念,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向质量要效益,形成电梯企业追求质量、用户为质量买单、社会尊重质量、愿意为质量赋值、实现优质优价、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2)推动树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电梯质量和安全需求为目的,持续提高电梯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的质量水平,以及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加强品牌建设,打造质量标杆企业。
      (3)制订若干项高于现有国家标准体系电梯产品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以及目前尚属空白而市场上又急需的团体标准,特别是电梯零部件领域的电梯标准。以国际广泛认可、实施面大的标准为蓝本,制订电梯行业专用质量保证体系的团体标准;推进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加强电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建设。
二、以国家市场监管改革为契机,促进行业治理和监管改革。   
       2019年将是电梯行业监管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要继续根据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积极向监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材料。把企业所急所需所盼政策需求及时反馈给监管部门,努力使拟制定的法规政策更有针对性,促进监管效率和有效性的提高。特别是在推动产品安全责任体系的重构、监管模式和技术手段的改革方面作出贡献。推动尽快在电梯行业实施质量声明和按需维保的制度,提升维保效率和维保效益。
       配合监管部门明确电梯各利益相关方的法律责任,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电梯质量和安全长效机制。电梯质量安全问题涉及主体多、责任链条长,要解决好这个问题,立法部门和监管部门必须对生产者、使用管理者、维护保养者、物业所有者等各方权责予以通盘考虑,理顺相关法律关系,厘清各方权责。按照相关法律确立电梯业主、实际控制人和使用管理单位的责任主体地位。要协调处理好电梯质量安全管理过程中多元主体之间的各类行政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在顶层法律制度上做好安排,扫清执法、司法过程中的具体障碍,形成监管责任闭环。通过责任链管理,促进链条各环节的利益相关方各司其责,形成失责必被追究的良好法律环境。
三、以宣贯协会安全生产团体标准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以《电梯行业现场安全标准》《电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推动行业企业尽快根据自身情况将这两项团体标准转化为企业内部的执行文件,建立具体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协会通过活动、培训等形式宣传相关知识,统一行业的认识。促使全行业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实责任,全员参与;科学管理,依法治企;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按照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建立、实施、坚守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绩效,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在生产、服务活动中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全员参与、自觉采取安全预防措施,实现安全第一、文明生产,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
四、大力推进协会团体标准制订工作,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抓紧制订一批行业急需、对行业影响大而且填补空白的团体标准。今年协会重点推进电梯、自动扶梯设计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以及与两项团体标准配套的电梯主要部件团体标准的制订。尝试制订电梯行业的钣金加工制造标准及加工所需金属材料和表面加工标准。继续完善物联网和安全生产的系列标准。调研并制订能让甲方认可的工程施工标准项目:(1)电梯机房、井道、底坑和门洞施工、尺寸和验收标准;(2) 电梯安装工艺、施工流程;(3)电梯工程竣工验收标准。鉴于电梯产品已基本标准化,技术要求大同小异,有了这3项标准可以大大方便分包队伍理解企业的技术要求,控制建筑物配套接口的质量,明确电梯项目工程验收自检工作要求和指标。
       我会制订的所有团体标准都是以市场和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和公共利益为出发点,采取公开、透明、各利益相关主体平等协商的模式进行,目的是方便行业设计生产合规合格的产品,降低研发、产品开发设计和采购成本,帮助客户选择满足自己要求的电梯产品。长期以来,很多企业认为仅满足国家标准GB 7588和GB 16899就万事大吉,实际上这两项标准和其系列标准是基于A类基本安全标准和B类通用安全标准之上的电梯和自动扶梯专有安全技术要求。主要技术内容是关于产品安全保护、残障保护和环境保护能耗等的基本技术要求。除此之外,电梯和自动扶梯还需要满足很多其它的标准要求。在欧洲一个电梯和自动扶梯设计师需要考虑多达800项以上的标准要求。没有产品专门标准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对产品没有要求,如果没有专门产品标准要求,要遵从相关技术法规、基础标准、机械电气设计手册等要求。GB 7588和GB 16899前言已明确指出,该标准是建立在良好的工程实践基础上,但什么是良好的工程实践基础,这些标准没有提及,因此与电梯和自动扶梯相关的良好工程实践和基础标准要求就是我会制订的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
       根据法律要求,制造商要承担产品的安全责任,设备设计得再好都会存在没有消除的残余风险。如果企业没有特别说明或采纳相关标准的话,出现安全和质量问题就是制造商的责任,因为制造商是专业的,客户是非专业的,法律要保护弱者。电梯行业通过制定相关标准,让用户接受,这样就把制造商的无限责任变成了符合相关标准的一个有限责任,给予产品责任一个清晰的界定,保护制造商的合法利益。对于那些不守诚信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标准约束其行为,规范市场,这样也保护了负责任企业的利益。
       我会的团体标准以国家标准为目标,把散落在几百项基础标准中的技术要求收集起来汇总成产品专门标准,方便企业和用户的使用,降低成本。根据欧洲相关机构的调研,标准化工作投入产出非常高,标准化工作对于企业不是负担,而是降低成本的措施。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的驱动力来自企业的内生动力,是企业的自愿行为,符合行业和会员单位的利益,所以会员会积极参与制订、积极贯彻执行。
五、完成协会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组的组建工作。
       电梯行业商标和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时有发生,在行业内普及相关知识,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促使企业自觉守法十分迫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这是最高法历史上首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系统地提出了未来五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举措。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是“两办”印发的第一个专门面向知识产权审判的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代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和重点措施,夯实了知识产权司法事业的理论、制度和组织基础,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事业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1年来,逐步确立了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张茅局长十分重视反垄断政策的实施,在新出台的政策上强调保护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为了在电梯行业推进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实施,落实我会的行业自律公约,拟在我会秘书处下组建由行业主要企业律师和相关工作者组成的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组。
六、以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动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和行业新旧动能的转换。
       电梯行业在过去近20年的发展过程总的来讲是市场需求驱动型、快速规模扩大式发展模式。从2016年开始行业从增长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变为一位数的低速增长,房地产驱动力逐渐减弱。现在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增长缓慢,过去电梯行业采取的高投入建设大厂房、购买先进生产设备和试验设备的产能扩张型增长驱动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生产要素使用效率的低下,决定了电梯行业发展方式必须尽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会将推动行业数字化技术,也就是互联网+的应用,全面推进电梯行业发展模式转型和行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促使行业从研发方式、生产过程、产业组织方式3个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新的竞争力。重点在销售手段和工具的数据化、AR和VR技术的应用,设计智能化和模块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信息化,供应链管理数字化,智能车间以及延伸安装维保服务链条的安装自动化和数字化,维保业务数字化管理,电梯远程诊断维护等。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然后要制订对支撑下一轮转型至关重要的数据标准,不仅要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认、共享,还要实现对数据隐私的保护和数据安全。在行业的发展模式转型和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会要承担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行业企业的力量共同完成。 

       各位理事,协会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在电梯行业贯彻实施。我会还要结合电梯行业实际情况,按照协会章程完成好各项任务,也要深入研究行业及协会改革发展问题。协会秘书处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以提供行业服务、反映诉求、加强行业自律为抓手,以高效、精简节约的指导思想,完成好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