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在上海召开

       2020年8月17日,中国电梯协会在上海市召开八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出席本次理事会会议的理事或理事委托的代表共计77名。

 1598945469420549.jpg

图1  八届六次理事会会议现场

       上午的会议由李振明副会长主持。李守林会长代表协会秘书处作了《中国电梯协会八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张乐祥秘书长代表协会秘书处作了《中国电梯协会2019年度财务报告》,提出了《关于中国电梯协会理事会换届计划和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关于增补北京奥通达电梯装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的建议》。

1.jpg

图2 李振明副会长 

李守林.jpg

 图3 李守林会长 

张乐祥.jpg

 图4 张乐祥秘书长

       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电梯行业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面对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电梯企业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顾全大局的社会责任感,积极通过不同形式向疫区捐款捐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人员短缺、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坚守岗位,为保障人民正常生活作出了贡献。疫情后期,电梯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保障了市场的需求,为建筑工程的复工创造了条件。2020年1月31日,在协会秘书处的协调下,安装维修专业委员会联合环境、健康与安全委员会共同发布了《关于电梯企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指引》,提出电梯企业应对疫情的具体措施。《工作报告》强调,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电梯企业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要尽力把疫情对行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工作报告》分析中国电梯行业当前的形势。2019年全行业共生产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98万台,比2018年增长15.3%;其中出口8.5万台。2019年底国内电梯注册总量达到709.75万台。尽管电梯行业制造台量保持了增长,但由于产品价格的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货款拖欠现象比较严重,企业经济效益下降明显。未来,电梯行业要努力走向高质量发展、良性竞争之路。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号),在全行业推广电梯“保险+物联网”的按需维保模式。这个模式为促进电梯产品质量和维保质量的提高,解决电梯维保行业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发展机遇。但同时,保险公司渗透到电梯维保行业可能会给维保行业原有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挑战。今年1月以来,尽管面临严峻的抗疫形势,上半年行业生产台量仍然保持了3%增长,预计全年可以维持这一增长速度。

       《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9年协会所做的工作。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各项文件;积极向政府监管部门建言献策,努力使行业治理和监管改革更加符合实际;制定了多项帮助电梯用户和建筑设计人员正确选购和选配电梯的技术文件;持续开展行业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宣贯政府监管部门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标准;主办或联合主办了2019廊坊国际电梯展览会、2019世界电梯大会、2019电梯产教融合国际高峰论坛、电梯电磁兼容2019国际研讨会、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首届国际研讨会;举办各分支机构年会;积极制定团体标准等。

       《工作报告》最后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包括:做好协会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计划在明年4月召开第9次全体会员大会;完成协会法律和合规工作组的组建工作;做好调研为与建筑设计部门联合组建我会建筑交通委员会做好基础工作;协会各分支机构例行召开本领域年会,促进行业技术进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争取世界电梯联合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召开,为明年再次举办世界电梯大会作好准备;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报告》最后指出,2020年协会将继续以提供行业服务、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为抓手,完成好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电梯协会2019年度财务报告》。协会2019年财务收入来源、支出用途及其分类数额、结余情况等已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会员单位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协会举办的现场活动减少等,协会2020年的会费减半征收。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协会理事会换届计划和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将于今年12月届满,需要启动换届准备工作。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本会计划明年4月召开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在此之前,需要组建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以启动相应的工作,使换届工作规范顺利进行。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李守林、副组长张乐祥,以及徐俊杰等7名成员组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协会秘书处。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补北京奥通达电梯装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的建议》。协会新增北京奥通达电梯装潢有限公司、上海华美电梯装潢有限公司、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协会理事单位,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和提升协会的代表性。

       上午的会议还讨论了电梯行业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例如:(1)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制造企业、维保企业防控经验;(2)如何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良性竞争的局面;(3)供应链中配件企业在价格压力下的生存空间;(4)维保企业低价劣质恶性竞争;(5)智能制造对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的意义;(6)老旧电梯改造、旧楼加装电梯市场的机遇等。

       下午的会议由万忠培副会长主持。会议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张宏伟副局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朱明副局长参加。张宏伟副局长介绍了全国电梯安全形势、新出台的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政策、电梯行业未来发展思考,朱明副局长介绍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市监特设〔2020〕56号”文的情况,并听取理事会的意见与建议。

 万忠培.jpg

图5 万忠培副会长 

朱明.jpg

图6 朱明副局长

张宏伟.jpg

图7 张宏伟副局长   

       朱明副局长主要介绍了3个方面:(1)关于电梯检验、检测改革。2018年上海就启动了电梯定期检验改革试点,将符合条件的电梯定期检验周期调整为两年。浦东新区(自贸区)率先试点“1+1+1”定期检验改革,即“检验机构定期检验+制造企业自行检测+授权第三方社会机构定检”模式,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上海在用电梯已达27万台,是目前全球使用电梯最多的城市,定期检验改革缓解了人机不匹配的难题。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下一步改革的具体方案。(2)关于电梯按需维保。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电梯行业、用户就科学制定“需”的标准、有效监督按需维保的形式两个关键问题形成了共识,制定了具体执行方案,并公布了第一批电梯按需维保试点企业名单。(3)关于电梯智慧监管。为了提升城市治理效率,上海建设了电梯“智慧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并纳入“一网统管”政务办理平台。其中,电梯应急救援是一个应用场景。前期,上海市成立了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智慧电梯运营中心,开展智慧电梯平台的基础工作。智慧电梯平台为电梯按需维保改革奠定了基础,按需维保也促进了智慧电梯平台的建设。去年,上海还上线了“上海电梯维保”微信小程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电梯安全监管的各项改革都希望与电梯行业、用户积极沟通,争取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

       张宏伟副局长主要介绍了4个方面:(1)关于全国电梯安全形势。2019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33起、死亡29人。提醒电梯行业注意安装维保环节的隐患,以及层门、门锁故障、短接门锁、制动器、梯级踏板等设备安全隐患。(2)关于电梯按需维保。针对开展按需维保试点的电梯维保单位,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推广“物联网+维保”;所维保的电梯应当购买电梯责任保险。这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推广“全生命周期安全最大化和成本最优化”理念。(3)关于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规范电梯自行检测;强化电梯检验的监督性和公益性;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内容和定期检验周期;强化对检验、检测工作的监督检查。这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监督作用,维护群众利益。(4)关于技术革命和管理创新。电梯行业要关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技术,楼宇系统智能化集成技术,电梯生产、使用分工协作的精细化等。这有利于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降低成本。例如:在制造安装环节,企业要考虑部件的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安装工具的融合一体化;在维保环节,通过技术革命(新材料、新结构、在线监测等领域的创新)提高设备可靠性、减少维保的工作量。在管理方式上,要关注产业细分、专业化管理和服务外包,未来可能会出现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电梯管理机构,一些金融、保险机构也在关注投资电梯行业。制造企业和维保企业之间要通力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与会理事和理事代表认真听取了介绍,了解了当前全国电梯安全形势,新出台的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政策及其在上海市的具体实施情况,关于电梯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等,对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1)分析电梯责任保险作为按需维保前置条件的必要性,明确电梯责任保险所保的具体内容,作用是第三者责任险还是保险公司渗透到电梯维保行业的商业模式;(2)统一全国各地电梯物联网的技术要求,统一公共输出接口、数据格式,推进物联网的互联互通;(3)建议电梯改造施工类别行政许可时分成电梯改造的制造阶段和安装阶段,参照电梯制造、安装施工类别区分监管;(4)明确加装电梯井道安全的监管部门等。

 

 



网站声明 网站纠错 联系我们

中国电梯协会,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3-2020. China Elevator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  13100302000686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25916号-1